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首页>>外汇政策
境内企业内部成员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四章境内企业通过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管理

第二十条境内企业通过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包括财务公司对参与成员的人民币与外汇之间兑换的业务以及财务公司因自身经营活动需求产生的人民币与外汇之间兑换的业务。

第二十一条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经核准具有相关金融业务及外汇业务经营资格;

(二)具有完备的结售汇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结售汇业务内控制度、操作规程、统计报告制度、单证管理制度;独立的结售汇业务会计科目及核算办法;完善的国际收支申报业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三)具有完备的结售汇业务技术条件和基础设施,包括结售汇汇价接收、发送管理系统;报送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数据和结售汇统计数据所必备的技术条件;两名以上相关专业人员;适合开展结售汇业务的场所;

(四)最近两年内未存在违反外汇管理法规行为;

(五)外汇局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十二条境内企业通过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应由财务公司向所在地外汇分局提交以下材料:

(一)书面申请,包括但不限于:境内企业基本情况、所有参与成员的名单、股权结构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所有参与成员的外汇收支和结售汇情况;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财务公司《金融许可证》及其业务范围的批复文件;财务公司资本金或营运资金的验资报告;所有参与成员的参与确认文件;

(三)结售汇业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国际收支申报业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结售汇汇价接收、发送管理系统及查询报送相关数据的设备等情况;从事结售汇业务的高管人员的名单履历;财务公司和所有参与成员最近两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四)外汇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

所在地外汇分局在收到完整申请材料后应实地核查相关硬件设施,并在核查相关硬件设施符合标准后20个工作日内做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决定。对于核准的,出具批复文件,并抄报国家外汇管理局;不予核准的,做出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并说明理由。

第二十三条财务公司应在取得即期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后的3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外汇分局申请核定结售汇综合头寸。

财务公司应在获得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会员资格后按照结售汇管理的相关规定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

财务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得经营即期结售汇业务。

第二十四条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应执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外汇指定银行办理外汇业务的有关管理要求,包括会计处理凭证审核及保管、自身结售汇、结售汇综合头寸、大额结售汇备案、挂牌汇价以及结售汇统计等各项规定。

参与成员从财务公司购汇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以自身名义对外支付除货物贸易外的其他经常项目支出。

第二十五条若境内企业申请停办即期结售汇业务,应由财务公司向所在地外汇分局提交以下材料:

(一)书面申请(其中应说明停办原因和后续处理措施);

(二)企业决定停办结售汇业务的文件;

(三)申请停办之前结售汇业务开展的情况;

(四)外汇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所在地外汇分局在收到完整申请材料无误后2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复并抄报国家外汇管理局。

来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汇局就境内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答问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资金运用和经营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首季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外汇资金大进大出风险不大
交行外汇资金业务实现全球24小时连续运作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