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外汇
三季外储激增1410亿 分析称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据:央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这是外汇储备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的2倍多(9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为1.052598万亿美元)。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410亿美元。

今年前9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同比少增507亿美元。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减少,随后在今年的1、2月再次负增长。一季度外汇储备仅增加77亿美元,随着经济复苏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猛增1778亿美元,三季度继续稳步增长1410亿美元。

解读: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外汇储备增长主要是因为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使外汇储备中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后增加。此外,今年8月份,中国宣布认购IMF新增283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中的104亿美元,也减少了我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剩下部分即不可解释的资产,部分热钱存在其中。

刘煜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主要由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组成。第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累计增加384.8亿美元,七八月份的FDI分别为53.59亿美元和74.99亿美元,假设9月份FDI为80亿美元,三季度贸易顺差和FDI合计593.38亿美元。以中国外储资产中有30%的欧元资产计算,2.2万亿美元外储中欧元资产为6600亿美元。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约为8%,以此计算,因欧元升值带来的美元资产增加为528亿美元。在三季度增加的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仍然有288亿美元的不可解释资产。

分析人士表示,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而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出少进、以短易长、以股换债已成为中国外汇储备运用的长期课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专家: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包藏祸心
业界:中国明年经济增长至少9% 人民币将保持平稳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升值压力卷土重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国际对中国外贸施压升级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中国召回缺陷产品挽回经济损失逾20亿
七国集团老调重弹 再次要求人民币升值
世行行长:未来10年到20年人民币将成金融市场力量
盘点世上最"贵"的女人:詹妮弗·洛佩兹128亿人民币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