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首页>>股市
徐海洋:两大主线引领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冲高回落再次显现了市场在3000点一带的畏难情绪。虽然缓慢复苏的经济依然面对并不明朗的外贸环境,流通市值扩充也对投资者情绪构成一定压力,但信贷超预期增长,尤其是日益明确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仍会给阶段市场带来一定做多动力。业绩浪与升值预期两条主线仍对市场具有很大吸引力,也会继续带来热点轮番表现机会。

经济面似无额外动力

长假前后A股市场表现迥异。经济基本面似乎没有明显变化,宏观经济延续缓慢复苏状态。但由于时间处于三季度宏观数据和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特殊时期,近期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信息给予高度关注,尤其来自公司盈利层面的变动往往对股价造成巨大冲击。

从已有信息来看,三季度经济仍然会维持缓慢复苏的格局,9月制造业PMI继续上升0.3个百分点至54.3%,连续第7个月处于50%以上。其中,出口订单、就业指标回升成为亮点。国庆黄金周商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也显示了国内消费的潜力,主流观点都对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趋势抱有信心。

不过,房屋销售萎缩和连续贸易摩擦,又给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而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澳元加息之后国内扩张性政策的可持续性问题。来自上市公司业绩层面的信息也表明,三季度公司业绩仍会维持向暖基调,但环比增速已经从二季度的30%左右大幅回落至个位数水平。也就是说,经济复苏能够维持市场热度,但额外推动力却比较有限。

资金面预期主导阶段市场

目前阶段,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变化发展,已经使得资金供给再次成为影响市场预期的主要方面。

9月信贷增长再次大幅超预期,达到5167亿元的水平,考虑到票据置换因素,实际增量可能更高。前三季度新增贷款8.67万亿元,粗略估计全年新增贷款有望逼近10万亿元大关。国债指数突破历史新高,也再次表明了国内极度充裕的资金环境。

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元指数破位下跌再次增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主要观点把美元下跌与澳元加息的短期资金流向变化联系在一起,不过我们更应注意到汇率变化背后的经济因素。次贷危机一年后,多数发达国家通过扩张政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失业率居高不下、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已经在不断削弱刺激政策的作用效果。寻求新增长动力的意图,使得发达国家重新拾起汇率工具,通过本币贬值或逼迫竞争对手货币升值,提高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外贸部门带动经济增长成为新的选择。

事实上,二季度之后愈加频繁的贸易摩擦,已经显示了发达国家外贸突破的诉求,20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则进一步把这种诉求转移到了汇率之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年内新高,香港金管局重提热钱监管问题,都加重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心理预期。对于国内监管层来说,复苏基础薄弱、就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汇率调整空间。但国内外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已经开始显示其对市场的影响力。

两大主线仍有表现空间

短期来看,信贷超预期增长会再次激起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但3000点一线累积套牢盘也会带来一定波动风险。不过我们认为,延续业绩与升值预期两条主线的相关个股仍有表现空间。

作为重要的资源矿产品出口国,澳大利亚经济走好与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不无关系,澳元加息也会使国内经济决策部门加快思考刺激政策的转向问题。而政策退出或转向的前提条件,是经济增长恢复自主性和可持续性,与之伴随的必然是来自微观层面的业绩复苏。在政策预期模糊阶段,三季度预增、全年业绩稳定品种必然受到市场关注。

此外,信贷激增和本币升值压力已经再次成为经济领域里的重头事件,继黄金、煤炭、有色等资源品行业率先反弹后,基本面并不理想的地产股也突然崛起,本币升值预期似乎在不断增强,资产、资源仍有变现机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十月股市三大赚钱机会 黄金股行情未尽
五大因素影响10月股市行情 究竟是乐观还是悲观
10月股市面临三大考验 行情震荡调整或在所难免
海外股市攀升助涨A股 期待十月行情开门红
十月行情六大猜想:17家基金认为无法重返3000点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十月市场有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龚方雄:牛市格局未变 四季度仍有上涨行情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