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防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首页>>股市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大"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造纸印刷正处于业绩回升通道

造纸行业今年处于复苏通道,业绩逐季回升。上半年业绩虽仍不及去年同期,但环比已有较大改善。特别是二季度,大多数公司扭亏为盈,2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由一季度的-0.9亿元上升至4.45亿元,营业收入环比也增长了28.4%,行业综合毛利率达到17.73%,环比上升了7.6个百分点。业绩环比回升主要受经济环境回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纸价止跌回升,销量增加。今年二季度机制纸产量2423.19万吨,同比增长7.74%,环比增长28.4%;机制纸销量2377.6万吨,同比增长8.3%,环比增长26.81%。大型纸厂纸机开工率回升,产销两旺,企业库存大幅降低。

目前看,三季度向好已成定局,毛利率环比回升,7月份造纸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9.4,机制纸产量776.72万吨,同比增长11.23%;8月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9.2,机制纸产量830.25万吨,同比增长17.75%。

行业综合毛利率较二季度大幅增加是推动三季度盈利环比向好的主要动力。毛利率提高则是由于三季度纸价上涨和生产企业低价位成本库存较多。纸价上涨:多数纸种价格自今年5月份开始上涨,三季度提价频次和幅度增加。目前,白卡纸较6月底每吨上涨600-1000元,涨幅12%-19%;铜版纸较6月底每吨上涨800-1100元,涨幅15%-20%;双胶纸每吨提价100-400元,涨幅2.3%-4.5%;中国纸网数据显示,新闻纸较6月份每吨也上涨了500元,涨幅11.1%,箱板纸每吨上涨150元,涨幅5%。成本较低:受需求回暖、浆厂低库存及海运费价格上调等因素影响,今年原料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但国内造纸企业在一、二季度陆续囤积了大量的低价原料,三季度木浆成本较二季度上涨幅度不大。

4季度环比向好:推动力为销量增加。因为行业销量存在一定季节性特征,有传统淡旺季之分,一般而言,四季度为行业传统旺季,一季度行情最淡。自2004年以来,行业产销量逐季环比增长,2-4季度,产量环比增幅分别维持在20.6%、0.3%、5.58%左右,销量环比增幅分别维持在23.47%、-0.39%和7.01%左右。经济环境持续好转,纸业下游开工率回升,纸张需求增加也是四季度行业销量环比增长的另一因素。

据已发布信息,造纸印刷各子行业三季报具体预期情况为:(1)造纸板块:太阳纸业、华泰股份略超预期(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分别为0.63和0.52元,同比下降2%和25%,其中7-9月EPS为0.33和0.27元,环比增长分为81%和41%),晨鸣纸业、博汇纸业符合预期(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分别为0.21元和0.26元,同比下降65%和49%,其中7-9月EPS为0.14元和0.13元,环比增长分别为90%和47%),岳阳纸业略低于预期(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为0.10元,同比下降65%,其中7-9月EPS为0.04元,环比增长分别为11%);(2)包装印刷板块:主要企业均有望实现25%以上增长,部分企业达到或超过100%,如已发布三季报的紫江企业2009年前三季度EPS为0.367元,并预计2009年全年业绩同比大增200%以上,而珠海中富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为0.25元,同比增长100%,其中7-9月EPS为0.12元;(3)家具及家用轻工板块:成霖股份(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为0.19元,同比增长111%,其中7-9月EPS为0.13元)有望超预期,大亚科技、瑞贝卡、青岛金王(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分别为0.25元、0.17元和0.07元)略低于市场预期,而美克股份和宜华木业基本符合预期(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EPS分别为0.10元和0.24元)。

申银万国建议关注造纸板块业绩增长确定且估值便宜、包装板块三季报超预期及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公司。(1)造纸板块:可关注三季报超预期的太阳纸业、华泰股份,四季度环比仍将保持增长的晨鸣纸业、博汇纸业、岳阳纸业;(2)包装印刷板块:主要公司三季报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继续成为亮点,特别是紫江企业和珠海中富增幅有望均超过100%,另外关注劲嘉股份、永新股份,而板块稳定增长的特点使之成为防守策略较优选择。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三季度行业因纸价上调幅度超预期,而成本变动不大,预计行业盈利较二季度环比增长50%以上,其中浆纸脱钩类企业盈利增长幅度更为明显,这类企业普遍受益于铜版纸、白卡纸等价格大幅上涨。推荐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但他们认为当前高端纸品价格不能持续,一旦外需回落,国内过剩的供求关系将影响到纸价走低,从而导致盈利下滑,因此建议减配浆纸脱钩型企业,继续看好晨鸣纸业浆线占比较高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岳阳纸业浆纸一体化的资源优势,预计这类企业盈利增长仍有后劲;此外,推荐四季度产品需求确定性反弹的恒丰纸业、劲嘉股份。

软件外包最差时期已经过去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批准北京、天津、上海等20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在这20个试点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由此可见,此次国家对外包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决心前所未有。

此外,随着年初3G牌照的正式发放,中国全面进入3G通信时代,而通信业数据量大、运作复杂,需要专业通信软件公司提供解决方案。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大规模的3G建设或将为软件外包增加160亿—240亿元的市场。

根据工信部数据,2009年1—7月我国软件出口达到95.4亿美元,同比增长45.2%;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9.5亿美元,同比增长38.4%。

行业低谷期仍然持续增长的动力来自于订单转移。金融危机期间,海外客户的IT开支不可避免会下滑,但是在IT发包对象的选择上会发生改变,尤其是业务分布全球的大型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更倾向于把高成本地区的合作伙伴替换为低成本地区的合作伙伴。诺基亚即为全球外包业务向低成本地区转移的典型例子。

外包行业有望在2010年上半年复苏。根据对部分对日外包企业的调研,接下来的半年发包量不会有大幅增加,日本企业在新一财年开始之前仍然会相对谨慎。但相较于2009年初的大幅收缩,随着日本经济逐渐度过最低谷时期,以及金融危机期间被压制的大量IT项目释放,预计2010年初日本企业的IT开支会有较大增长。

有机构通过调研明确指出:外包行业复苏还需等待,但最差时期已过;行业的增长更多的来源于订单转移,而非市场需求的复苏;行业内部分领先企业仍然实现增长,源于从老客户处获得更多份额订单,以及开拓新的客户,并建议投资者关注外包行业近期订单转移与未来复苏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推荐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软件外包领先企业——东软集团。同时,海隆软件、远光软件、浙大网新、新海宜等软件外包类品种也值得密切关注。 (沈 明)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7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中小板首批三季报堪忧
62只重仓股预喜 8只重仓股本周披露三季报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新基金与"一对多":缓步建仓大跌大买瞄准3季报
联想一季报净亏损1601万美元 回归A股仍无时间表
投资是99%汗水加1%灵感 读季报可加深了解基金
基金二季报:主攻经济复苏主题 继续看好金融地产
350只基金公布二季报 偏股基金仓位达86.47%
世行季报:09年中国GDP增7.2% 经济保持客观增速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