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股市
7月至今已圈钱近千亿 上市公司再融资额直逼IPO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以来新股发行开闸,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大开其门。万科A、国元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铝业……各家公司纷纷抛出再融资计划。据初步统计,7月以来接近千亿元的再融资额已经直逼开闸以来的新股发行额,分析人士认为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杀伤力”比新股发行还要大。

再融资额抗衡新股发行

A股市场一转好,上市公司似乎比股民还兴奋,纷纷抛出再融资方案。

上周五,招商银行宣布将再融资额由最初的180亿元提高到220亿元。此前,浦发银行、武钢股份、国元证券、中国铝业、万科A也都纷纷抛出百亿元融资方案。

虽然并不是所有公司的胃口都这么大,但也动辄进行几十亿元的融资,如中粮地产在9月30日宣布将进行配股,融资35亿元。中泰化学非公开发行2.8亿股,募集38亿元。

这些大大小小的公司争先恐后地进行再融资,使再融资额直逼新股发行额。据报道,7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额为309.49亿元,8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额为319.41亿元,9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额也超过300亿元。

而今年新股开闸以来,至今募集额度刚刚超过千亿元,达到1056.48亿元。可以说,再融资和新股发行同时成为A股市场的“抽血机”。这也意味着,虽然今年以来偏股基金募集资金已经超过2000亿元,但这些新鲜血液很难为A股增添真金白银。

再融资杀伤力或高于新股

“市场非常反感上市公司不断再融资,我认为和新股发行相比,再融资对A股有更加不好的影响。”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表示,“新股发行是经济发展中国家支持实业的表现,但目前很多已经上市的公司再融资和它们对资本市场的贡献相比实在太多了,简直把A股市场当成提款机,令市场非常反感,简直称得上是恶意再融资。”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平安,由于在2008年1月不顾A股市场现状贸然提出千亿再融资,成为压倒A股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使A股在2008年走上漫漫熊途。

糟糕的是,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压力不仅仅是提出来之时,在再融资完成后,再融资将继续对A股市场产生压力。

“目前进行再融资的多数是大型蓝筹,占A股市场权重很大,如果再融资之后,市场用脚投票,将严重拖累大盘。新股则不同,毕竟新股是不计入指数的。尤其是在A股处于震荡市之时,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比IPO要明显。”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

套牢案例比比皆是

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增发融资至今心有余悸。在2008年底,有超过150家拟增发公司破发。已经完成增发并破发的公司就更多了,在2008年10月份时,236家2007年以来完成增发的公司中,204家公司跌穿增发价,至今仍然有多家公司未能回到增发价之上。

但是,似乎上市公司已经认为股民伤疤未好就已经忘记疼痛,一些前次增发未能让股民解套的公司,再次提出巨额增发方案。比如万科A,公司在2007年8月24日以31.53元增发31715万股,募资百亿元。但是,2007年底前未能卖出的参与增发的股民,至今仍然没有等来解套的机会。计算除权之后的股价,万科A目前的股价仍然低于前次增发价超过30%。

“对上市公司来说,融资越多的钱越好,你可以融资为什么我不可以?只要有人买就行,甚至为此会在再融资前进行公关。”张兆伟说。

吴国平则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看起来还不缺钱,因此不排除会有更多公司提出再融资方案。“我认为,目前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还是量变的过程,但总会到达质变。”(记者 陈洁)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民航业首度重组 两家上市公司形成新东航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将出指导意见
证监会:去年规模企业利润总额近四成来自上市公司
浙江一所小学成上市公司大股东引发争议
创业板测试泄露天机 首日上市公司或达30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证监会成立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
福布斯50家亚洲最佳上市公司:中国大陆占近1/3
福布斯50家亚洲最佳上市公司:中国大陆占近1/3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