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首页>>股市
五大因素影响10月股市行情 究竟是乐观还是悲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散们期待的“国庆行情”并没有在9月出现,而经过了8天长假“休养生息”的大盘开门红,但十月会有怎样的表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十月行情究竟是乐观还是悲观,小散们能不能迎来红十月,将取决于以下五大因素。

因素一

市场解禁迎来高峰

10月份大小非减持将迎来高峰。自年初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回暖,两市大小非实际减持规模节节高升,除1月实际减持量为5.7亿股以外,2月至7月,实际减持量均超过10亿股,7月两市大小非减持规模达到13.63亿股,创出历史新高。8月随着A股回调,两市大小非实际减持下跌至0.34亿股。但据万得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一次解禁高峰。该月将有3192亿股解禁流通,市值约2.023万亿元,未来A股解禁规模将会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

不过银泰投资认为尽管10月限售股解禁压力是年内最大的,但从实际情况分析,真正实现大规模解禁减持的可能性较小,因为限售股到期中占90%以上的是国有资本控股的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

因素二

创业板即将开闸

10月13日,创业板第二批新股开始申购,从首批10公司冻结7800亿资金来看,创业板还是有一定分流资金的可能,而且创业板市盈率较高,股价较高,发行密度过大,也会对十月行情带来不确定性,特别是给投资者心理方面的压力较大。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创业板公司平均规模小,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虽然可能会有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但实际上,创业板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单个融资规模大概是1亿到2亿元,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并不大。从长远来看,创业板的启动应该对市场资金流动不会有显著的影响。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首批是公司融资总额为67亿元左右,仅相当于一只大盘股,实际分流资金有限。

因素三

三季度企业业绩

10月31日前上市公司三季报将披露完毕。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趋势产生了一定的分歧,因此三季度业绩能够达到或者超出预期与否,将成为影响市场近期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中金公司研究部近日发布专题报告,在行业分析员对中金覆盖的股票池三季度业绩调查的基础上汇总,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整体上看,三季度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可以对当前市场的估值提供支持,但难以刺激市场大幅上扬,因此近期市场可能依然维持震荡走势。从行业上看,中金报告指出石油石化、电力、电气设备、建筑、保险和房地产行业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增速居前,而三季度单季业绩改善最为明显的为钢铁、有色、化工、交通运输和农业,这些行业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均超过50%。而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零售、纺织服装)及部分中游行业(机械与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

因素四

流动性是否充裕

9月30日央行表示四季度将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无疑给市场的流动性再打了一剂“强心针”。近几个月,尽管政府官员多次重申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也未能改变市场对于流动性紧缩的担忧。8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同比和环比都有不同程度增长,摩根大通表示对9月份新增贷款情况较为乐观,因为这和银行按季考核,季末冲贷有一定关系。摩根大通指出尽管下半年整体新增贷款与上半年相比会相对放缓,但仍然高于正常年份。尽管整体新增信贷减小,但主要支持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增量应维持较高的水平;而且上半年天量新增信贷导致银行存款强劲增长,为下半年企业及政府的资金需求打好了基础。因此下半年新增贷款的放缓趋势不会对投资步伐造成威胁。

因素五

投资者信心

投资者信心是否强劲,足以影响十月份的行情走势。从目前来看,基金等机构对节后倒是一片唱多声。长城品牌基金经理杨毅平表示,短期大盘重心保持着上移的态势。未来,在政策面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温和震荡上扬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基调。南方基金表示将坚持年内市场震荡上行的立场,对于投资机遇的把握,依旧遵循经济复苏的主线,寻找相对估值比较偏低的行业。而对于小散来说,大家也认为信心似乎更加重要。新浪财经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55%的投资者认为大盘节后会上涨,40%的投资者则认为会下跌。但是37%的投资者都认为影响节后大盘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投资者的信心。(邵泽慧)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六大要素继续左右09年股市行情
业内人士预测:新一轮股市行情或在四季度展开
2008年两会股市行情如何走 六大板块值得关注
盘点亚太股市行情:香港股市已崩盘
2008年股市行情存11大变数 部分公司暂停基金定投 基民很受伤
本轮股市行情调整与5·30急刹车存在三大区别
四季度股市行情复杂 主因经济金融各项指标“发高烧”
十大变数搅局10月股市行情
四季度中国股市行情全攻略 寻找新的"估值洼地"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