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复苏增活力 诺奖得主:中国不应为危机买单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买入哪些股(名单) -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超千亿 人数或超2亿人次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铁路民航公路客运返程高峰顺利度过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首页>>外汇
美国劳工团体要求奥巴马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劳工和制造业团体周二敦促总统奥巴马在财政部下周公布的报告中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据路透社10月6日消息,美国财政部将于10月15日向国会递交关于贸易伙伴国汇率的半年度报告,这也是奥巴马就任后第二次提出该报告。

在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过程中,奥巴马抨击时任总统布什一直未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在今年4月第一次公布该报告时,奥巴马也做出了和布什同样的决定。

美国国内一些劳工及制造业团体对奥巴马这个决定“感到失望”,他们认为中国刻意压低汇率,使国内企业能够在国际贸易中享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美国最大制造业团体——全美制造业协会也希望奥巴马能够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借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架构下向中国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与此同时,由美劳工团体、钢铁、农业、制造业及纺织组织所共同组成的公平汇率联盟(Fair Currency Coalition)正试图在国会中采取行动。

联盟执行董事Charlie Blum表示,该团体要求议员支持在参众两院进行立法,将操纵汇率定义为美国贸易法规下的非法补贴。Blum指出,若立法成功,美国企业将可以要求商务部对中国企业征收关税,借以抵消中国从汇率上所取得的价格优势.

不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政策观察家尼古拉斯·拉迪表示,若奥巴马现在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将感到相当“意外”。

路透社报道说,如果现在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关系可能将趋于紧张,而当前美政府在处理伊朗及朝鲜等外交事务、以及气候变迁及全球贸易谈判方面,都还需要北京当局的合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将与胡锦涛会谈
胡锦涛、奥巴马第二次会见 坦率对话热点问题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胡锦涛会见奥巴马 指出妥善处理敏感问题
奥巴马吁促全球经济再平衡 或大幅调整经济政策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吴邦国在白宫会见奥巴马 双方深入交换意见
奥巴马:匹兹堡G20峰会将检视拯救全球经济成果
图片新闻: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