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福布斯:盖茨重夺首富交椅 巴菲特损失最惨 美民众感觉经济好转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首页>>股市
十月行情六大猜想:17家基金认为无法重返3000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九月在市场期待中坐了过山车,那么红十月回到来吗?在调查中,从学者到机构都对经济复苏的加速报以了期望和乐观,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则是普遍谨慎。对于市场运行趋势的判断,被调查的17家基金公司居然都不认为十月份能够重回3000点,而投资者中,也仅有17%的被调查者认为十月会重新站上3000点。

十月猜想(一) 经济复苏能加速吗?

在经过2008年四季度断崖式下滑之后,宏观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呈现了明显的复苏势头。一季度,GDP增长触及近几年的最低点6.1%,随即在二季度回升至7.9%。同时,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环比也都出现了快速增长。10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那么经济复苏会提速吗?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大部分数据都是在继续逐月好转的,回升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从GDP的速度来讲今年肯定是前低后高所以三季度GDP工业都应该比二季度肯定会加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毛振华预计第四季度增长速度在9%以上,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在8.5%以上。

但东北证券(000686)研究所所长袁绪亚则保持了一定的谨慎观点,"外需这块迅速的恢复还有点困难,投资这块年底有些持续和追加的投资,但是明年大型的投资计划,还要明年的人大委员会会议才能通过。内需这块,房地产可能受到一些市场的影响可能有所抑制,这样看来,总结来看,内需有愿望有动力,但是缺必要的条件。"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有3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三季度的经济复苏会提速,但幅度不会太大;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39%。另外有24%的机构认为,经济复苏不会提速,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31%。

十月猜想(二) 企业业绩增长"拐点"会来吗?

十月份虽然只有16个交易日,但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将全部披露。200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5.1%。但在剔除金融板块之后,这一下滑速度更是放大至39.3%。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公司业绩也渐渐好转。到了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由一季度下滑25%收窄至14.75%,环比增长超过30%。那么,到了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拐点"会到来吗?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三季度同一季度二季度相比,肯定应该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但是三季度,可能还不会出现由点到面的全面扩散,上市公司的业绩全面的大幅度好转,可能寄希望于四季度。西南证券(600369)研究所所长董晨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我认为三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将是向好的,但是很可能它仍然是维持着在几个主要的行业里边,像石化,像银行,像房地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是相对的乐观些,"我们预计的话,企业盈利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应该在同比增长50%以上,这样一种比较高的态势,所以说整个来说的话,未来两三个季度无论工业生产还是经济增长都是向上态势。

根据《市场分析室》栏目对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所进行的调查,有3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会有提升,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只有15%。有59%的机构认为,业绩会有提升,但称不上拐点;对应普通投资者,这一比例为45%。另外有22%的普通投资者认为,公司业绩不会提升。对于行业复苏的看点,机构给出的排序是:地产、金融、机械、电力和电子信息。

来源: 中财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000点渐行渐远 基金经理9月看反做错又失算了?
四季度或现四大投资机会 以3000点为中轴宽幅震荡
股市3000点拉锯战 散户回场如履薄冰 机构甘当看客?
3000点拉锯 是"稍息"不是"熄火" 强势格局不会改变
上投摩根:经济数据利好 短期将围绕3000点整固
"惊喜"数据显示经济稳步复苏 3000点后谁来推高股市
经济数据向好提振A股 沪指涨64.9点欲收3000点
以另类方式攻克3000点 大盘低调小盘高调有玄机
两市个股普涨全盘皆红 沪指3000点大关展开围攻
图片新闻: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