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台风凯萨娜未来两天将严重影响海南 三亚旅游涉海项目已全关闭 -详解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正建文化"国家队"
首页>>基金
11只新基金节前完成募集 市场可望增数百亿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基金发行继续紧鼓密锣地进行,多只偏股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纷纷赶在国庆前夕成立,节后将陆续入市,可望给市场带来数百亿元新资金。

不过,面对10月来临的解禁高峰,以及新股和创业板等持续不断地抽血,新基金入市推动市场的作用有多大,还难有定论。

11只新基金相继募集完毕

自9月以来,15只基金同时发行、10只指数型基金同时登台亮相,把新基金发行推上了牛年的巅峰,也创造了基金一月发行数量的新记录。据Wind统计,上周华宝兴业中证100、交银180ETF联接基金、农银汇理策略价值等4只基金完成了首发。虽然本周仅有三个交易日,但是银华沪深300、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以及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3只股基也将于9月30日完成募集。

数据显示,如果算上已经成立的南方中证100、金元比联价值成长等4只基金。那么,9月下旬以来,已有11只新基金在节前已经或即将宣告募集结束,节后发行的新基金将只剩下5只。

募集规模不如前期

最近,正在发行新基金的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最近市场实在不太配合,前期指数型基金就抽血不少,创业板冻结的资金更是不在小数,目前新基金发行规模肯定和前期的好时光无法相比。”

昨日南方中证500宣布成立,其首发规模达到了32.2亿元。同一时间发布成立公告的交银180公司治理ETF,募集资金仅有10.1亿元。据记者了解,农银汇理工作人员表示,农银汇理策略价值的募资数量目前仍在统计中。现在市场不好,不过总体来看,比公司先前的预期要好。华宝兴业有关人士表示,华宝兴业中证100基金在上周末结束发行,估计首发规模在20亿元以上。交银施罗德基金有关人员没有透露交银180ETF联接基金的募集数量,仅表示“募集情况还行”。

对新基金不要期望过高

总体看来,受市场走弱影响,近期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不如前期,首发募资数量明显下降。在节前完成募集的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已有11只,节后继续发行的基金有5只。如果每只基金募集20亿~30亿,那么,节后市场可望增加320亿~480亿资金,但是对急需资金的市场而言,三五百亿资金显然是杯水车薪。

震荡中寻找方向的市场,使得基金经理的神经变得十分谨慎。前期指数型基金建仓速度一再放缓,似乎也暗示节后新基金尤其是指数型基金恐怕难以迅速入市。

与此同时,有券商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6804亿元,比9月份增加5859亿元,增幅为620%。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为12914亿元,比9月份增加12402亿元,增加幅度为2422%。10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19206亿元,其解禁额度约占目前流通市值的19%,为股改以来解禁额度最大的一个月。如果不考虑工商银行和中石化两家庞大的解禁数量,10月的解禁额度较9月仍有小幅增长,达到上千亿元。

此外,“创业板上市也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压力。”某基金人士坦言。从创业板冻结的资金量看,市场对创业板的热情明显对主板具有挤出效应。所以,市场对新基金的输血功能不要期望过高。(李娜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A股市场技术性调整压力逐渐加大
基金新进持股六成跑赢大盘 38只股票表现抢眼
基金新进持股六成跑赢大盘 业绩影响股价
上交所发布一季度监管白皮书 异常交易147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A股上市
私募业绩分布优于公募 近四成私募一年来获得正回报
专户理财狭路相逢:基金经验占优势 券商优势在渠道
图片新闻: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