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股市
华谊兄弟冲击创业板 明星股东持股比例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旦华谊传媒上市,“明星股东”可收获丰盈的回报。若按首批创业板公司平均50倍市盈率的发行价计算,其发行价为28.5元/股,上市后,冯小刚所持股份市值将达8208万元,投资回报率超过53倍

 

    今日,证监会就将审核华谊兄弟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娱乐圈大鳄已经将一只腿伸进了股市圈,而一群耳熟能详的明星也将从股市分得一杯羹。相比陈好潜伏ST黑龙(现为ST国中)三年获利九倍,冯小刚等人的收益更令人艳羡……

 

    部分明星股东投资成本及持股比例

  

 


    一定会爆棚的股东大会

    华谊兄弟的最大亮点不是公司的业绩,而是公司中一个个光鲜无比的明星大腕。在发行前的股东构成中,我们能够发现,包括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胡可等在内的50多位明星大腕出现在其股东名单中。有股民在网上调侃,华谊兄弟的股东大会必定会爆棚,除了股民以外,不少追星族也会抓住这次免费见明星的机会。当然,这些明星出席股东大会的可能性并不大。

    筹资源于业绩每况愈下?

    本次,华谊兄弟将发行42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数额为62,000万元。其筹资投向将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募集数额,则公司将运用超额部分资金于影院投资项目。

    不过相比前期创业板企业的持续高增长,华谊兄弟的业绩难以让人满意。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谊兄弟2007年的营业收入2.34亿元,净利润5284万元;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了74%,但净利润6806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6%。这表明,公司的经营成本在大幅增加。更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净利润仅为3163万元,还不及2008年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近年来业绩徘徊不前,伴随着公司的股本的无限扩张圈了不少钱,但不代表盈利能力的提高。

    以股权形式笼络明星

    浩浩荡荡的75名股东,华谊兄弟在不断的扩张中笼络明星。

    在华谊兄弟建立之初,出资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亲戚关系。刘晓梅与王忠军系夫妻关系,王忠磊与王忠军是兄弟关系。不过,这种家族式生意从2005年9月起开始发生转变,华谊兄弟开始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其中,2006年6月15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入股引人注目。当日,马云受让了浙江华谊(华谊兄弟前身)10.7%的股权,转让价款为53.5万元。从那时起,马云就一直持有华谊兄弟的股权至今。

    2007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的扩张之路再辟战场,公司大股东开始将股权转让给部分工作人员和影视导演明星,如冯小刚、张纪中、葛根塔娜、梁笑笑、李冰冰、罗海琼等人。

    2008年2月,华谊兄弟大面积增资扩股,而出资对象清一色为公司员工及签约明星。这次黄晓明、张涵予、胡可在内的50余人受让股份,多的如黄晓明180万股,少的如袁春3万股。

    在经过上述两类扩资转股后,华谊兄弟的注册资本从500万元上升至目前的1.26亿。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出让股份似乎也签订了某种协议,上述员工或明星在离开公司后,需要转让股权。2009年7月,离职员工李科、袁春便将前期受让而得的3万股股权转让回公司股东。华谊兄弟扩容的过程也是在不断笼络明星的过程。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基金:节后市场上扬是主基调 创业板影响有限
创业板申购全攻略:挖掘投资机会、警惕六大风险
创业板新股发行投资者问答(全文)
首批10只创业板新股今申购 全场打新需489万 三大申购策略
创业板十股齐发 分析师详解三大申购策略
创业板打新"高低结合" 10新股"打全场"需489万元
过半基金公告可投资创业板
首批10只创业板新股今申购 平均网下超额认购75.5倍
部分券商创业板开户占比超一成
首批创业板公司发行价敲定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