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股市
揭密温州人“炒股团”:更喜欢投机 偏好消息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市公司背后的温州魅影

温州企业目前在境内只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浙江东日、华峰氨纶、华仪电气、报喜鸟,与这个拥有众多明星企业的经济强市并不匹配。浙江全省境内上市公司共134家,以11个市计算平均数达12家,温州连这个平均数都达不到。而经济体量并不比温州大的绍兴和台州,上市公司均在10多家以上。

温州今年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正泰集团、人民集团、德力西集团、天正集团和长城电器集团,目前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而进入全球500强的民营企业,温州有包括正泰集团、人民电器、德力西集团、天正集团、长城电器、青山控股、兴乐集团、森马集团、挺宇集团、华峰集团、奥康集团、中城建设集团、华迪钢业、开元集团、耀华电器、华通机电、瑞立集团、东瓯建设集团、华仪电器集团、法派集团、金州集团等21家,拥有上市公司的只有华峰集团、瑞立集团、华仪电器集团。

但这不妨碍温州资本的活跃程度。温州商人黄伟控制的“新湖系”曾有三家上市公司,即新湖中宝、新湖创业、哈高科,而新湖中宝和新湖创业合并之后,又传出“新湖系”布局民丰特纸的消息。万好万家虽然是注册地在杭州的一家上市公司,但其控股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总部却在温州瑞安。而从温州发家的周成建任董事长的美邦服饰,也反映了温州资本的触角同样青睐上市公司。

可以说,黄伟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用自己独特的资本运作思路构建了在国内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新湖系”。新湖集团以浙江为基地,扩张的触角伸向了上海、安徽、江苏、山东、辽宁等地。而万好万家集团的孔德永(持股88%)也毫不逊色,万好万家作为一家连锁酒店的品牌,也许在全国只能算是很普通,但其在资本运作方面却是相当成功,从其注入天宝矿业转身矿业股看出,孔德永绝对称得上是“游戏好手”。

而正泰集团冲击主板上市,拉开了温州明星企业上市的序幕。在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看来,正泰集团的IPO成功,或者能在温州明星企业当中起到标杆作用。事实上,奥康集团、德力西集团、红蜻蜓集团均有上市的打算。未来的资本市场,定将有温州板块的一席之地。

特别是民间融资成本日趋高昂的时候,温州企业认识到上市融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

来源: 青年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教授徐滇庆道歉:深圳房价确实在降 温州人不炒房改炒开发商
炒高民间借贷利率 温州人不炒房子改炒开发商
温州人重新青睐储蓄存款
大学生创业请向温州人取经
温州人事局:温州市公务员考试基本情况问答
17万温州人每年在武汉淘金200亿元
炒煤炒房投资有诀窍 温州人注定要赚 市民家庭现有资产情况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