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首页>>股市
海外订单回升 库存降低 10大外贸金股蓄势待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本周,油价、黄金价、美股均创新高,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愈加明显。在我国证券市场,前期表现低迷的外贸行业及相关股票开始得到资金的关注。

进出口贸易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结构致使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不断加大,在开放经济的环境下国际经济、金融波动对国内的影响也随之加深。

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前8个月我国对外贸易基本情况,总体来看,1~8月我国累计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出口规模连续两个月超过千亿美元。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贸易顺差持续减少。随着国际市场状况的平稳,今年对外贸易对国民经济的增长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中国外贸仍会呈两位数负增长,但幅度会较目前有所收窄,预计四季度钢铁出口形势将好于三季度。值得欣慰的是,今年8月及9月份外贸订单有所回升,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外贸企业已经出现了订单回升,库存降低的迹象。

基于中国外贸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本期价值选股将目标锁定在10家重点外贸公司身上,囊括纺织服装、冶金化工、文教体育及综合类四大板块。这些公司业绩优良,运营和营收情况良好,项目投资情况平稳。众多券商机构还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构成、最新动态和未来走势等做出积极的判断评级。随着海外订单的增加,相信这些典型的外贸公司能取得一定的正收益。

辽宁成大(600739)

系纺织服装类外贸公司,机构预测该股年报每股收益平均值为1.4062元,预测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4.99%。

外贸概念、基金重仓概念、高价概念、沪深300概念、定向增发概念、参股金融概念、股权激励概念。

仿伯克希尔多元投资:公司已具备国际国内贸易、医药连锁经营、生物疫苗生产、金融投资、商业投资等五大产业。公司前期进行的金融投资和生物医药投资将为公司带来不错的投资收益;而2008年投资的桦甸油页岩项目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参股券商:公司累计投资5.74亿元持有广发证券25.9%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广发证券作为国内首批综合类券商之一,在全国各地拥有多家证券营业部,并控股了两家证券公司和1家基金管理公司;广发证券2007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9.7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93.1%。2008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8.2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87.0%。2009年上半年贡献投资收益5.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86.4%。

广发证券拟借壳上市:为了增强公司投资的流动性,公司同意延边公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用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换股比例为1:0.83)。方案实施后,公司持股广发证券比例由27.3%降到24.9%,但仍是其第一大股东。上市后,公司将持股广发证券6.25亿股(每股含0.69股广发)。2009年中报披露,该项资产置换尚须经证监会审核。

生物疫苗龙头:公司控股的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占54.79%)主要从事生物药品研究与开发。其研发的VERO细胞人用狂犬病疫苗,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指标在国内狂犬病疫苗行业排名中名列榜首。

医药连锁:公司持股100%的辽宁成大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100%的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连锁销售。成大方圆医药连锁公司拥有门店600家,年销售额近20亿元,是国务院第一批批准的跨省经营医药连锁企业,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医药连锁行业首位,连续五年位居行业三甲之列。

海通证券:给予“买入”评级

主营受制经济起伏,广发投资收益增长。由假设可知,2009年公司EPS为1.57元;BVPS为6.56元。综合该项业务估值情况,得出了基于2009年的合理价格中枢41.94元,故给予“买入”评级。

国泰君安:“增持”评级

安全边际已高,主业恢复增长可期。微调2009-2011年业绩预期至1.49元、1.73元和2.09元,仍然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在大幅调整之后,公司的安全边际已高,而梅雁股份诉讼广发股权案结案也指日可待。这也意味着广发上市的技术障碍将基本解决,广发上市也随时可能重启。而一旦重启,公司的估值提升将有50%甚至更高的提升空间。

天相投顾:“增持”评级

预测公司2009-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14.47亿元和16.57亿元,相应EPS分别为1.61元和1.84元,按照8月25日股价30.22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9倍和16倍。随着股市回暖,广发证券投资收益有望增加,考虑公司相对估值低于大部分上市券商股,维持公司的“增持”投资评级。

中大股份(600704)

系综合类外贸上市公司,机构预测该股年报每股收益平均值为0.6121元,预测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77.91%。

房地产概念、外贸概念、中价概念、定向增发概念、参股金融概念。

期货概念:公司直接和间接拥有中大期货95.1%的权益,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2009年上半年,该公司期货经纪业务新增客户2296户,比年初新增了18%;客户保证金余额由期初的8.90亿元增长至12.64亿元,增长了42%。

房地产业务:2007年度公司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8.97万方,同比增长37.8%;在建总面积81.97万方,同比增长40.6%;销售面积34.8万方,同比增长117.5%;回笼资金16亿元,同比增长60%,四项指标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2008年度公司地产实现销售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70.59%;利润总额2.17亿元,同比增长49.30%。2009年上半年公司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9.56亿元,回笼资金9.31亿元,同比增长277.87%、239.78%。

股权投资:2009年中报披露,公司持有广东发展银行2414万股,最初投资成本6000万元;持有国泰君安953万股,最初投资成本800万元;持有大东南包装183万股,投资成本271万元。投资4309万元,持有三花股份4.15%股份。

预收账款:2009年中报披露,预收款项期末余额为13.3亿元。其中,预售房产收款期末数为11.1亿元,期初数为5.1亿元。

非公开发行:2008年10月,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大股东——物产集团非公开发行购买其持有的物产元通100%股权。物产元通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业务。2006年整车销售收入100.22亿元,实现毛利3.70亿元;2007年1-9月整车销售收入82.34亿元,实现毛利3.30亿元。

银河证券:给予“推荐”评级

汽车贸易、地产和期货共筑成长快车道。根据绝对估值模型,公司的合理估值为28.50元。在分部估值分析中,我们将公司业务划分为汽车贸易、房地产、期货和其它业务,并分别给予25倍、25倍、35倍和20倍的PE,按照2010年业绩公司的每股估值为23.85元。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转暖和期货新品种的推出,公司房地产和期货经纪业务的收益可能超出预期。而且长期看好我国汽车销售,特别是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发展前景。但资产收购受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有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冲击。考虑到股权投资具有的潜在价值,公司的合理估值为25元,相当于2009年-2011年EPS的40倍、26倍和23倍,提高公司评级至“推荐”。

申银万国:维持“增持”评级

增发出现积极进展、地产超预期、期货扩张可期待。鉴于房地产业绩可能好于预期,我们上调2009年EPS至0.52元,其中房地产贡献0.37元、期货贡献0.15元,运用分部估值法,上调目标价格至17-19元,维持增持评级。股价表现催化剂在于定向增发方案推进、期货业务的扩张及公司投资pre-ipo股权的上市等。

厦门国贸(600755)

系综合类外贸上市公司,机构预测该股年报每股收益平均值为0.7089元,预测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1.83%。

外贸概念、中价概念、社保重仓概念、海峡西岸概念、参股金融概念。

港口物流业务:公司已经拥有了较为完整的港口物流业务体系。全资的国贸码头于2008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且开局良好。2008年全年累计开辟10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港口运营规模成倍增长,集装箱、件杂货及散货吞吐量分别达6.4万标箱、30万吨和140万吨。

参股金融及股权投资:2009年中报披露,投资1亿元持有厦门国贸期货100%股份。投资5000万元持有海通证券3470万股、投资3189万元持有三钢闽光2080万股。投资6000万元,持有福建金海峡担保有限公司100%股份。

预收账款:2009年中报披露,预收款项期末余额为7.9亿元(年初为5.8亿元)。

公开发行项目:2007年8月公司公开发行3700万股已完成,募资7.12亿元。募资投向于厦门港东渡港区20泊位技改工程(2.06亿元),国贸泰达物流仓工程(1.32亿元),大嶝岛X2004G01地块房地产项目(3.50亿元)。

银河证券:“谨慎推荐”评级

贸易和港口物流业务受益经济复苏。预计2009-2011年公司EPS分别为0.82元、0.72元和0.94元。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将对公司贸易、港口物流和房地产业形成巨大的提升空间。公司正积极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土地储备,贸易和港口物流经营正逐步向好,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的评级。

兴业证券:评级为“推荐”

虽然公司2008年贸易业务表现不佳,但公司2009年业绩仍将实现增长,主要来自于国贸蓝海项目集中结算以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减少,不过将其从此前2009年业绩预期的0.82元下调至0.68元,维持对2010年的0.82元的预测,评级为“推荐”。

中化国际(600500)

系冶金化工类外贸公司,机构预测该股年报每股收益平均值为0.4506元,预测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8.22%。

沪深300概念、券商重仓概念、中价概念、外贸概念、中字头概念、参股金融概念、股权激励概念。

化工物流:公司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标准液体化工品物流服务商,主要从事远、近洋国际航线及国内沿海航线的液体化工品货物运输、船舶管理以及仓储分拨业务,具有丰富的液体化工品物流服务方面的经营和管理经验。截至2009年6月底公司控制船舶37艘、控制运力30.3万吨,拥有集装罐2547个。

农化业务:公司氯碱业务主营PVC、烧碱、三氯乙烯等产品,并在原料、能源具有成本优势的内蒙古投资建设了一期产能为8万吨的PVC、烧碱生产企业——中化三联塑胶(内蒙古)有限责任公司。农药业务主营农达、马歇特、禾耐斯、拉索、呋喃丹等进口品牌农药产品,与孟山都、先正达、FMC等全球农化领域的领先供应商在中国市场进行独家经销、区域代理等多种模式的合作。2008年中化三联塑胶(内蒙古)实现收入76338.37万元,净利润1965.25万元。

参股金融及股权投资:2009年中报显示,公司持有交通银行1.02亿股权(初始投资为14584.99万元);持有的新安股份(初始投资为8.4万元,期末账面值291.99万元);另公司2007年出资收购江山股份5544万股的股份,成本50156.82万元,期末账面值58649.75万元。2008年11月,公司增持江山化工部分股份,截至2008年11月4日公司所持有江山股份达5778.94万股,占江山股份总股本29.19%,成为江山股份第一大股东。根据江山股份发布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化国际表示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江山股份,增持后持股将不超过江山股份总股本的30%。

橡胶综合服务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天然胶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服务商,2005年与海南、云南两大农垦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到2006年已并购海南中化安联(占98%)、版纳中化安联(占90%)、海南中化成信(占85%)三家天然胶加工企业。2008年9月,通过子公司中化国际新加坡以2.68亿元新币收购GMG公司51%股权完成。

中银国际:维持“持有”评级

公司2009年上半年收入和净利同比分别下降37.8%和42.2%,但由于外部环境改善和公司自身经营规模扩大,我们预计下半年利润将逐步好转,2010年净利同比有望增长24%。但目前股价并不便宜,维持“持有”评级,将目标价格上调至11.88元。

银河证券:维持“中性”评级

业绩对焦炭出口的依赖性大幅下降。预计2009-2011年公司EPS分别为0.44元、0.55元和0.70元。受化工行业环境的影响,除化工物流业务保持平稳增长外,其它业务都出现了下滑。公司业绩对焦炭的依赖性大幅下降,随着化工行业逐步复苏,公司业绩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由于行业和产品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维持对公司“中性”的投资评级。

中成股份(000151)

系综合类外贸上市公司,该股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0516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1.98%。

外贸概念、新能源概念、大订单概念。

国投入主:(2009年7月1日公告,中成集团整体并入国投公司获国资委核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国投公司是依法成立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出资人和上级主管部门是国务院国资委。本次收购为国务院国资委行政划转所致,源于国务院国资委对其所监管企业产权关系及管理关系的调整,目的是推动中央企业重组。

大单概念:公司2006年3月左右与莫桑比克共和国总检察院办公室签订了总价为3.08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合同。2007年7月,获得坦桑尼亚45300万元(六千万美元)火力发电站工程合同。合同工期22个月。2009中报披露,已完成总工程量约40%,截至6月份,公司收到合同款的45%。公司与智利方面于2008年相继签署了两份总价约487.3万美元的小水电成套项目合同,2009中报披露,公司已经收到第一份合同的30%预付款和70%的全额信用证以及第二份合同20%的预付款和80%的全额信用证,合同货物正按计划处于集港装运阶段。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09年中报显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值为4990万元,期初数为5050万元。

截止2009年6月30日,公司持有“03石油债”50万份,该债券收盘价为99.80元,确认中期期末公允价值为4990万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福布斯推出09年中国十大金股 首次"荐股"就遭炮轰(附股)
下半年A股泡沫常态化 十大金股推荐
看图寻金股 从市场换手率变化判断头部(图)
险资战略调仓近尾声 国寿守住28只"金股"(名单)
22家实力机构眼中的2009年A股走势、推荐金股(名单)
年初十大金股5成败给大盘 部分沦为一折股
2009年券商金股推荐:防御性行业个股受宠(名单)
三条思路选金股 谨慎参与阶段性反弹行情[名单]
“十大金股”过半腰斩 股民感叹券商错得离谱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