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首页>>股市
国庆60周年大阅兵 军工板块能沾多少喜气(附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仪股份 枪械制造巨头

    西仪股份成立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前身是兵工署第五十一兵工厂。上世纪30年代,为了扩大兵工生产支援抗战,第五十一兵工厂于1939 年4 月在云南成立,1941 年6 月,首批仿捷克式轻机枪在第五十一兵工厂批量生产成功。新中国成立后,第五十一兵工厂更名为国营第356 厂。2008 年,西南仪器厂整体改制后发起成立的西仪股份有限公司成功IPO,创了我国军工企业整体上市的先河。

    公司目前有枪械制造、汽车发动机连杆和机床及零部件三大业务,其中枪械制造(主要是机枪)和汽车发动机连杆具备较强的竞争力。2008 年,公司自动枪械业务实现收入1.1 亿元,同比增长10%,5386 万元的出口业务是增长的主要来源,自动枪械业务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561 万元,毛利率保持在30%以上。未来,伴随我国陆军自动枪械火力配备的加强,以及国际军事贸易的发展,公司自动枪械业务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势头。

    自动步枪作为基础装备在全球拥有广阔市场,仅在美国,每年的枪支市场就达20 亿美元。而在国内,我国军队规模庞大,总兵力约220 万,以自动枪械为基本装备的陆军约170 万,其中自动步枪或机枪人手一把的步兵师有85 个,而根据国家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十一五规划》,我军自动枪械更新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未来国内市场容量将稳定增长。

    在总装制造方面,我国枪械的核心生产企业主要有两家,一家是位于云南的西南仪器厂,另外一家是位于四川的长庆机器厂。西南仪器厂和长庆机器厂制造了我国绝大部分自动步枪和机枪,并设计生产了众多出口产品,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军贸做出了卓越贡献。

    北方创业 生产坦克结构件

    现代主战坦克是一个复杂的机电系统,涉及众多领域,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核心军品,集团以下属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为平台,拥有完整的坦克研发生产能力。

    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是最主要的生产企业,它几乎垄断了我国主战坦克的生产,先后研制生产了四个履带系列和三个轮式车辆系列底盘,共30 多种车型。2007 年,集团实现经营收入103 亿,同比增长40%,集团经营发展目标是“十一五”末确保完成营业收入180 亿,力争200 亿元。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北方创业也有部分装甲车辆结构件业务。

    北方创业的大股东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是铁路车辆、专用汽车等。公司主要产品有:铁路货运敞车,包括煤炭运输车和矿石运输车等系列;铁路货运罐车,包括轻油运输车和酸碱运输车等系列。公司铁路车辆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是铁道部确定的高速、重载整车和部件的试点企业之一,近年铁路车辆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达到70%以上。除此以外,公司为大股东内蒙一机的装甲车辆生产结构件和曲轴等。公司旗下(持股比例86%)由原内蒙一机三分厂改制组建的大成装备公司以坦克结构件为主要产品,2008 年,大成实现收入2.4 亿元,净利润8.5 万元。而由原内蒙一机二分公司组建的富成锻造公司(北方创业持股比例90%)经营的军品业务是履带车辆平衡轴、其民品业务则包括重型汽车的扭力轴和发动机曲轴等,2008 年,富成锻造公司实现收入3.5 亿元,净利润1127 亿元。

    50 周年大阅兵上,国产88B 式、96 式、98 式主战坦克组成三个方阵参与了阅兵。而在60 周年阅兵式上,最新型的国产99 式主战坦克有望亮相。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尖刀部队亮相大阅兵 神秘特种兵揭面纱(组图)
建国50年大阅兵[组图]
1959年国庆大阅兵[组图]
1950年大阅兵(组图)
俄罗斯红场大阅兵 重型武器齐上场[组图]
不应遗忘的美国大阅兵[组图]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共和国13次大阅兵:开国大典震撼 84年女兵亮相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