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首页>>债券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 各大“债主”纷纷增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债主”纷纷增持

当然,市场本身的变化也是其中的一大因素。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官方资本由6月的净流出35亿美元变为净流入338亿美元,当月长期资本也净流入153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长期证券投资吸引力的重新增强。

在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其他各大债主国在7月间也在增持美国国债。其中,日本增持127亿美元达7245亿美元,英国增持60亿美元达2200亿美元,加勒比海国家增持35亿美元达1932亿美元。总体而言,各国增持美国国债455亿美元,总额达34280亿美元。

“尽管全球储备货币的发展趋势必然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美元也势必仍将是主要储备货币之一,所以短期内,各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趋势不会有根本性的转变。”李炜表示。

结构调整不容易

李炜表示,中国要减持美国国债甚至不再购买美国国债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奚君羊同样表示:“中国有80%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所以购买美国国债是必然的。即使想要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从而减少美元资产的比重,那也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

“要改变中国不断增持美国国债的现状,一是多配置其他国家货币,朝着特别提款权(SDR)所构成的比例方向改变。”李炜说。

不过,奚君羊指出:“即使中国极力改变外汇储备的结构,从而降低美元所占的比重,但也只是美元增加的速度会有所减缓,而美元的绝对量仍在增加。所以中国外汇储备结构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能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

然而,“积极改变中国产能过剩的状况,不要创造如此大的贸易顺差来不断扩大中国的外汇储备。”这是奚君羊和李炜的共识。 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观察:美国国债酿成有史以来最大泡沫陷阱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可能择机适当增持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