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首页>>债券
各国增持美国债 渣打称中国持有量被低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者押注美债价格长期下跌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尽管市场对美债的需求保持稳定,但交易员们仍然不看好长期国债。上周,押注国债价格下跌的期货投机者与押注国债上涨的投机者比例为2比1。上年同期看涨者多于看跌者。

事实上,由于近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表现较好,提升了人们对美国经济正在走出衰退的信心,对债市避险买盘也构成了打压。

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份生产价格指数(PPI)升幅超过预期,由于物价上涨会使长期国债投资者的实际回报下降,长期国债因此承压。但是,有迹象显示,美债市场投资者还不确定美国消费正在回升,所以美国国债跌幅不大。

此外,香港《新报》的文章称,后市对美债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是9月22日美联储议息,投资者在等待其公布有关“退出策略”的问题。基本上除了公布推迟退出日期以及增加购买国债这两个因素同时出现之外,其他完全没有使美债上升的可能。文章认为,两个因素同时出现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故美债未来仍可能以反复下跌为主。

美元长期仍将走低

比起美国国内的债主,外国的债主在担心美债收益率的同时,还在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元走势。目前看来,美元长期下跌的趋势似乎已经确定。

首先,美元的避险功能在慢慢退去。专家表示,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前几个月,各个金融机构都在去杠杆化,大量投入在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被搬家到了美元市场,美元因此上涨。但是在此过程结束后,经济逐渐走上复苏之路之后,聚集在美元市场的资金又会返回到其他市场,美元会持续下跌。

“而7月IMF公布的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分配草案更给现在的美元走势雪上加霜。”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他说,IMF的增配无疑给市场增加了流动性。实际上,在IMF决定支持此次SDR分配后,包括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于尔根·施塔克在内的一些业内人士抨击此举考虑欠周,认为此项操作带来的流动性增加可能引发通胀。“一定程度上,这项举动起到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为美元的走低埋下了伏笔。”赵庆明说。

欧美经济复苏步伐不一投资机构更看好欧洲债券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当地时间15日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数据显示,上月美国零售额出现了3年多来的最快增长。这引发了人们的希望:美国消费者可能正从楼市崩塌的瓦砾、股市的过山车表现以及不断攀升的失业率中走出。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当天表示,英国经济已经恢复增长,但复苏过程很可能“缓慢而漫长”。分析指出,他的讲话反映出英国央行重申了对经济的悲观看法,促使短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英镑亦大幅走低。

不仅如此,上周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指出,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回稳,而欧洲央行的声明却指出欧洲复苏之路并不平坦,可以看出欧美经济复苏表现已经分出先后。

施罗德投资公司等国外机构的分析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出现意外惊喜的可能性比欧洲更大,可以继续吸纳欧洲国债。虽然两年期德国及英国国债与美国国债息差,现已缩窄至2007年10月以来最低,但鉴于欧洲经济复苏逊于美国,他们还是看好欧洲国债。根据美林债券指数,2009年欧洲国债回报可达2.6%,美国国债则亏损3.95%。

此外,利率期货市场交易显示,美联储2010年第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超过60%,欧洲央行可能要等到明年第四季度才会加息。至于情况更为糟糕的英国,该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默文·金已向英国财政部特别委员会暗示,可能会效仿瑞典央行引入负利率。

不过,彭博社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达10%,而由现在到2010年第二季度期间,估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会超过2.5%,在经济复苏未站稳脚跟的情况下,美联储的加息机会其实不大。(张莫 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5月增持美国债380亿美元 难以摆脱增持怪圈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增持美国债数连续3月递减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中国回应会否增持美国债 再次强调在美投资利益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美元霸主尚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