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警戒级别全面提升 台日军舰因渔业纷争在钓鱼岛对峙14小时 -近3天内地新增近1600例甲流确诊病例 广西16所学校现聚集性疫情 -证监会调查组进驻五粮液 股价暴跌仍不停牌 投资者仍在拭目以待 -"巨爵"15日登陆广东 华南大部将有强降雨 香港发布8号风球警报 -今年国内民航业已赚80亿 东星航空负债超10亿 破产变价方案通过 -审计署:2600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不严格 审计结果(全文) -中方要与美在世贸规则下磋商轮胎特保案 采取措施助胎企渡难关 -国内住房总价值或超90万亿 超GDP近两倍 京新建住宅连涨6个月 -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禁用于经常性支出 不落实扣减中央投资 -珠海横琴建智能生态岛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实行新通关模式
首页>>股市
创业板"七仙女下凡" 多层次资本市场渐趋圆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发审会将于本周四(9月17日)正式开张,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7家公司将上会。7家创业板公司的到来好比是“七仙女”下凡,助中国资本市场补上最短的那块木头——创业板市场。

对于创业板“七仙女下凡”,当日市场给出积极解读:上证指数借助宏观数据的暖意,直接冲上3000点,大盘再次进入“3时代”;个股及板块方面,概念股钱江水利、紫江企业率先封在涨停板上,创投板块再掀一波升势。

市场之所以报以“涨声”,并不仅仅是因为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已受理申请的149家创业板企业共拟融资336亿元这条消息,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开始了真正的破题。

众所周知,创业板从酝酿到现在已有10多个春秋。从2000年10月14日,深交所首次系统全面阐述创业板的功能定位、发展思路和深交所历史使命,并被业界视为“中国创业板宣言”发布起,也有9年时间了;即使从2002年11月28日,深交所在给中国证监会《关于当前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中,建议采取分步实施方式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起,也快7年了。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颁布。这是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有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部署之后,国务院作出的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性安排。“国九条”指出,要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作为落实“国九条”,特别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一个具体结果,2004年5月17日,深圳中小企业板块终获成立。肩负着为创业板市场建设积累经验和打下坚实基础使命的深圳中小企业板,截止2009年9月11日,上市公司已达293家,总市值已达1.17万亿元,流通市值5179亿元,平均市盈率39.24倍。

5年后的今天,七仙女即将在中国创业板“下凡”,是市场各方积极推动的结果,是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保增长促消费的现实要求,还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互结合共同发展的需要,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回头看看拟上市创业板的公司,我们明显感觉到,从地域分布来看,7家公司中,北京企业占3席,其余4家分别来自青岛、重庆、佛山、上海;行业属性看,分布虽然较为广泛,但高科技行业特征明显。在证监会目前已受理的149家企业中,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占比约为68%。此外,新能源、文化教育传媒、现代农业等新兴行业也有涉及。149家已受理企业广泛分布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集中在北京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约占66%,共98家。因此,从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及区域分布看,创业板的推出更是用资本市场引导中国经济实施增长方式转变,调节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国民经济大局的结果。

还要说明的是,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俗称“三板市场”)的发展也迎来了明显的机遇。相比主板及其附属下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对公司盈利的要求大幅降低,代办股份转让市场的挂牌公司因此有了更多的转板机会。

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即“新三板”自2006年1月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启动以来,随着久其软件2009年8月11日首家升板的成功,中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撬动的机会开始变为现实。

因此,创业板的推出,不仅使得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得以完善,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各层次市场体系间的升降关系,拓宽了中小企业这股最活跃的中国经济创新力量的融资渠道,丰富了百姓享受经济发展红利从而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投资品种,提高了资本市场应有的广度和深度。只要我们的企业有活力有发展,乐观向上的中国宏观基本面就是可期的,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无须惊恐。

所以,市场收获笑脸又有何可奇怪的呢?(马方业)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投资"手册":投资多少?投资前做哪些准备
创业板上市箭在弦:板块全线走强 股民谨慎试水
证监会:149家创业板企业拟融资336亿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将于9月17日召开 7家企业上会
"潜伏"创业板IPO企业 部分上市公司望分享资本盛宴
设"国际板"已列入日程 将在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代办系统公司八成盈利 22家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
图片新闻: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