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股市
京沪深三地股民见证股市19年变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0个春夏秋冬,见证了中国以惊人速度在世界大舞台上成长的历程。短短19年时间,A股已经能够和有近百年发展史的欧美资本市场相提并论。普通投资者的成长之路折射A股市场的发展轨迹,国家的日益强盛也从投资值得的收获中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印证——

京沪深三地股民见证股市19年变迁

北京股民

创造5000元到1100万元奇迹

清晨我和往常一样步入营业部的VIP室,报纸已经在桌子上放好,我拿起来阅读。几年来我每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炒股已经成为我的工作,我的生活。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报纸、电视的大幅报道引起我的关注,可是在企业单位工作的我一点也不懂。到了1992年我决定先学习后炒股,于是去书店查找相关书籍,买了一本台湾作者张龄松的《股票操作学》。这本书我足足看了有半年,自我感觉对股票市场有了初步的了解,于是我到单位附近的证券公司开立了帐户,投入了5000元开始炒股票。当时没有涨停板限制,市场投机气氛较浓,我照本宣科买卖,刚开始操作还算顺利,我也越来越喜欢股票市场,每个月发工资都投入进去,一年过去资产慢慢增长到2、3万元。到了1993年我抓住了赚取第一桶金的机会,经朋友介绍知道了原始股能赚大钱,我找人买了20张河南白鸽股份,300元一张共计用了5万元,把股市上的资金全部用完还添了一部分资金。白鸽股份上市之后,我就把股票卖出市值达到8万多元,随着做了几轮股票市值很快达到几十万元。

1994年我经历了股指从1500点下跌到325点的大跌,股票市值又跌回6万元。凭着我两年的操作经验我认定股市是个平衡机,不会只涨不跌也不会只跌不涨,我坚决持有股票外高桥,大盘股指果然从325点上涨到1000点。慢慢的我和营业部的员工也都成为了朋友,我们之间也经常一起探讨,而且营业部也经常会请专家讲解,我在那几年也是受益匪浅。

到了1996年我的投资风格也渐渐形成,擅于发现重组类股票和低估值的股票,这年让我至今想起来都惋惜的一年。我看好深发展必将又一波大行情,可是单位分房要交钱,交完房钱后我股票里也就剩下10万多元,而深发展到次年最高达到40多元。

随后几年我更加努力,加上营业部及时给我提供资讯,我的资产也不断增加,到了2001年大盘2000多点时市值已有70多万元。然而从2000多点下来开始的慢慢熊市,多少投资者伤透了心,甚至发誓不再炒股,“防火、防盗、防股市”成为当时提起股市的说法。但我从未想过离开股票,在这几年中在营业部帮助下我不断学习股票操作知识,这期间我办了退休手续正真成为职业股民。然而到2005年股指最低998点的时候,我的股票资产仅剩36万元。

2006年市场发生了转机,股权分置改革给市场带来无限活力,中国股票市场终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股指从998点上涨到6124点。有前几年的学习做基础我越做越顺手,湘火炬A、新湖创业、深发展、万通先锋,资产到2007年底达到1080万元。

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全国人民信心鼓舞。然而遭遇历史以来最大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股市的单边下跌是我始料不及,资产迅速缩水到370万元.而我的操作原则是不空仓,在别人恐慌的时候我仍然坚信股市的平衡机制。我也相信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相信中国进入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会受影响,最终会回到正轨上来,而这条正轨是向上发展的轨道。

2008年底我根据营业部提供的资讯看准中小板跌幅过深,存在投资价值,所以决定换股。重仓换成联华科技、海陆重工等,2009年随着中小板行情的展开股指也快速上升,5、6月份中小板涨幅较大我又果断卖出中小板股票,进入有实质性资产重组股票中钢吉炭、大通燃气等股票,如今资产已达到1100多万元。

此时此刻回想这几十年的炒股过程不由感慨万千,仅仅这两、三年时间就历经股指从998点到6124点,又从6124点跌至1664点,再从1664点到现在3000点左右,这样大的波动也是罕见。然而对于未来我仍是充满信心,我相信中国的上市公司,相信证券市场会给我们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投资的平台。

证券市场永远是变幻莫测,这也正是它独特的魅力所在,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证券市场也由开始的制度不健全逐渐进入到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期间也融合着几任国家领导人的心血。伴随着新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强大,证券市场不仅在资本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也确确实实让我这一普通投资者分享到中国经济腾飞的果实。在新中国即将迎来国庆60华诞的时候,我深深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平安! (张先)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股民8月人均亏损4万 上月跌得最狠个股新鲜出炉(名单)
广州66岁老股民3200点果断清仓 逃亡"三大法宝"
股民如渔民 如何炒股才能捕捉那条大"鱼"
调查显示股民8月人均亏损超4万 7成看到2500
中石化斥39亿元收购关联公司11项资产引股民质疑
一位老股民十九年的炒股经
23名80后设荐股贴赔骗局 资深股民被骗70多万
超三成股民上半年亏损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