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首页>>期货
金价能否站稳1000美元变数多 中长期趋势依然看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史或许会重演。9月8日重新站上1000美元大关的国际金价在9日电子盘中失守该关口。截至北京时间9日18时,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连续合约下跌2.5%,报996.0美元/盎司。分析人士认为,金价站稳1000美元的难度较大,但整体强势将得以维持。从投资角度看,相关黄金股票凸显价值。但就黄金本身而言,投资者在金价站稳1000美元之前追高需谨慎。

强势从何而来

从二季度黄金市场表现来看,整体保持平稳运行。一方面供需情况有所改善,金融系统的稳定使得黄金避险需求下降;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前景并未带动黄金的投资需求或实物需求,在所有金属中,黄金价格的表现最差。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推动金价飙升并再度冲上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

“黄金的实物供需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价格影响因素更可能来自投资或投机需求。”万达期货研究员熊彬认为。孟买黄金协会(BBA)8月27日表示,2009年黄金进口量可能从2008年的396吨降至250吨,8月的进口量可能从2008年同期的98吨降至14吨。此外,干旱和农业收入下降,迫使印度消费者节衣缩食,首饰支出能免则免。显然,黄金的需求形势并不容乐观。此外,各国央行冒着影响二级市场价格的风险选择在某一时间点大量增持黄金的可能性也不大。

分析师认为,全球最大的ETF基金SPDR黄金信托的增仓是造成黄金价格异动的主要原因。SPDR当前超过1000吨的黄金持有量使其成为现货黄金市场上最大的多头之一。9月3日SPDR进行了今年6月1日以来最大的单日增仓,达到了14.65吨。有意思的是,黄金价格上一次冲击1000美元整数关口就是其在6月1日增仓之时。当时市场走势同样是在SPDR加仓前一天大涨,加仓当日推动价格冲击高点。

千元关口难站稳

在美元进入贬值通道,多国央行可能增储黄金等利多消息的影响下,金价在一段时期内维持强势的基本格局难以改变,但能否站稳1000美元关口存在诸多变数。

“目前的金价很难站稳千元。”世华财讯分析师张金云表示,由于现货需求过低,现价滞胀令期价涨势缺乏有力支撑。而金价出现的突发性上涨,又将导致更多的废旧金流入市场,从而在供给方面打压价格。

银河期货研究员张盈盈表示,近日金价的大涨缺乏基本面支撑。这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张晗和张赟的观点相同。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从短期来看,黄金价格上涨更多地只是出于资产配置变动的影响,仅靠资产配置因素不足以把黄金推过这么重要的阻力位,黄金要能有效突破1000美元必定需要基本面的配合,而短线尚看不到这样的因素出现。

中长期趋势依然看好

在流动性扩张、美元处于震荡向下趋势支撑下,黄金的中长期趋势依然看好。加上国内黄金上市公司未来几年持续扩张的趋势比较明确,这些都给市场带来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认为,在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风格可能从前期的趋势投资回归价值投资。从稳健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各大宗金属价格9月走势、上市公司两个月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及预期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9月可关注资源类黄金股。

此外,中金公司认为,黄金储备需求的增加将支撑金价持续走强。中信证券则维持黄金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不过,就黄金本身而言,追高需谨慎。张盈盈表示,“等金价站稳1000美元再介入也不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际金价破1000美元 国内黄金饰品酝酿提价
国际金价冲破“千”金顶 国内现货金价创17月新高
金价暴涨创新高 黄金协会专家称此时买金不划算
“中国因素”对国际金价影响几何
金价短期难有起色 走势以回调为主的可能性较大
穗金饰价低见245元/克 金价短期料仍以下跌为主
金价破千几无悬念 个人投资黄金5种方式PK
辩证看待增加黄金储备 金价波动也会带来价值损失
金价微升近900美元关口 中小投资者不要盲目做多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