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首页>>股市
8家上市公司股东近日同减持 社保基金逃顶功夫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连续7个交易日飘红,大盘此波反弹的势头超出了许多人的意料,但这并没有将市场信心彻底扭转,一些解禁的限售股开始逢高减持。而社保基金近日再度套现,目标对准了中国煤炭行业最具特色的大型企业——中煤能源。

公告:8家公司股东减持

贵糖股份(000833)称,公司股东上海重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2009年7月20日到2009年9月9日共减持公司股票309.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4%,上海重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也由原来的1.39%下降至0.34%。华峰氨纶(002064)则表示,公司2009年9月9日收到股东尤小平通知,从今年9月3日至9月9日,尤小平减持公司股份56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1.52%。此外,同为自然人的同洲电子(002052)控股股东袁明也通知上市公司,其于2009年9月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000927),其第二大股东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汽集团")持有的股权为国有法人股,也是一般情况下被市场视作减持意愿极低的股份。但其公告显示,2009年7月30日到2009年9月8日,天汽集团减持了公司1651.5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035%。

此外,湖南海利(600731)遭第一大股东海利集团减持793万股,占总股本3.09%;中天科技(600522)的股东减持259.84万股,占总股本0.81%;亿阳信通(600289)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减持公司股份609.86万股,占总股本1.73%;中科英华(600110)控股股东郑永刚减持公司股票1900万股,占比1.87%。

套现:社保基金逃顶功夫强

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社保基金申报于9月3日减持中煤能源1000万股,每股作价10.03港元,套现约1.003亿港元,减持完毕后,社保基金持股比例由9.02%降至8.78%。昨日,中煤能源仅小跌0.92%,收报10.76港元,全日成交2.34亿港元。

相比上周四套现的约1亿港元,社保基金此前的减持依然引人注目。早在今年7月29日,环渤海最大建材生产商——金隅股份登陆香港联交所当天,社保基金就以每股作价10.102港元,减持该股3003.45万股,仅仅一天后,又以每股作价10.101港元,减持700万股。短短的两天时间,社保基金就从该上市新股上合计套现约3.74亿港元。

不过社保基金的减持大戏并未就此结束,8月11日,社保基金又以每股平均价3.44港元,减持300万股大连港,16个交易日后,再度减持300万股。两次减持完毕后,社保基金已成功套现2103万港元,持股比例则降至5.79%。

作为港股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社保基金的减持大多能引发市场跟风,其减持价格几乎为一轮行情的最高价,其出手之准令人惊叹。据记者统计,最近其减持的金隅股份、大连港及中煤能源3只股份价格,离其各自年内高点平均差价仅为0.81港元。

对于社保基金最近频频大手减持港股,国元证券研究员周海鸥指出,社保基金目前总持仓下降显示其对港股后市看法保守及操作稳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重庆15位上市公司股东隐形富豪 身家最高超过8亿元
上交所严防上市公司股东“超标”减持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近40亿 9月10月增持超过"大小非"减持数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上市公司股东即日起可发行可交换债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规定
关于修订《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的通知
证监会就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答问
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全文)
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全文)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