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首页>>银行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开闸 交通银行首吃"螃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知情人士透露,交通银行、中国人寿(601628)集团7日下午分别收到来自中国保监会的相关批文,前者将正式接过后者手持的中保康联人寿51%的股权。交行将囊括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的综合金融集团,独缺证券牌照,成为内地银行混业经营的先行者。

猜测:交行出价约1.3亿元人民币

交行收购的中保康联人寿,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2000年成立至今从未增资扩股。外方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有其49%的股权,中方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因旗下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当年在港上市时一纸同业竞争避嫌的承诺,而不得不退出中保康联人寿。

涉及交易中最为敏感的收购价格,交行两年来始终三缄其口。据报道交行于去年完成了对中保康联人寿的资产评估,对中国人寿手中持有的51%股权出价约1.3亿元人民币,粗略估算溢价达27%。中保康联人寿新一届领导班子大致敲定。代表交行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的项目组组长关浣非将有望出任公司新“掌门”。他曾负责筹备交行设于内地的财产保险公司,可惜财产险牌照至今未获批。

业内:交行打的什么“算盘”

银保业务将是交行入主后中保康联人寿的重点发展渠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中保康联人寿基础较薄弱,两三年内恐难对同业造成实质竞争压力。

尽管如此,交行已有更深一步的“想法”。按照交行的计划,获批之后,就会考虑对中保康联人寿增资扩股,资本金有望在一年内追加至5亿元。在增资扩股过程中,逐渐将持股比例扩大,欲掌公司控制权,不过目前还没有敲定具体扩股的比例。据了解,交行已就此计划与外方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进行过协商,后者对此并无异议。

监管层:银监会草拟参股规范性文件

早在2008年,银监会与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此后,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4家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陆续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按照银行业相关人士的说法,监管部门的思路是成熟一家批一家。建行和工行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是否已经接到需要上报具体参股方案的通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行收购太平系保险集团的计划可能搁浅,关键在价格问题上出现分歧。据了解,太平系保险集团目前正在进行内地品牌及业务整合计划,为将来A股上市铺路,目前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未来A股上市计划,双方在参股价格上尚未谈拢。

随着试点银行参股流程的推进,银监会也在加快推进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本报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方面正在草拟一份关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中不会规定具体入股比例,比例的问题仍由银行和保险公司自己去商定,要在现有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入股。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中国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同类保险公司松绑
保险公司承诺给予保险费回扣拟最高处罚款30万元
交强险优惠政策缺乏惩罚措施 半数保险公司装傻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广东:应对甲型流感多家保险公司设立"绿色通道"
保险公司为疫情赔付提速 意外险重疾险不在理赔范畴
买车险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公司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