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股市
严管之下 股市大嘴财路遇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谎言说到第100次也可能变成“真理”,而在股民中最易培养从众心理,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这两种因素成为股市大嘴及所谓证券咨询机构的点金术。

本报8月24日刊登《股市大嘴为何总是“胡有理”》一文后,在投资者圈子中引起较大反响,8月31日,证监会在其网站上刊登公告,公布首批通过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08年度年检的82家机构名单,很多让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名嘴机构被排除在外。

此举被视为监管层要严厉整顿非法证券咨询市场的公开态度。

而证监会投诉部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网上有关“专家荐股”、“黑马股票推荐”的收费博客都是违规的,证监会鼓励投资者举报黑嘴。

亮出合格咨询机构名单

证监会剑指股市黑嘴

A股在上升或下降趋势中,只要一个节点指数攻破了,就会有人跳出来指点如何如何看市,如何如何投资。他们有的一路唱涨,有的一贯看空,有的见机行事,有的则纯粹哗众取宠……市场已经证明他们中的很多人总是“言而不中”,可随着市场波动,人们发现,“大嘴”们依然放炮不断,对“胡说胡有理”乐此不疲。为此,本报8月24日刊登了调查文章《股市大嘴为何总是“胡有理”》,见报文章很快在投资圈中引起反响。不少股民向本报反映,目前这些大嘴不仅是在公开场合“胡有理”,而且还凭借自己的“知名度”,开收费博客“忽悠”投资者,其中也夹带着一些证券咨询机构,这些机构在没有正式投资咨询资格的背景下,还经常组织各方大嘴“戏说”股市。

8月31日,证监会在其网站上刊登公告,公布首批通过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08年度年检的82家机构名单。此前为投资者所熟知的天相投顾、北京首证均榜上有名,但还有很多平时较为活跃的机构并未出现在名单之上,这使不少投资者感到诧异。

事实上,证监会发布2008年年检合格证券咨询机构名单,除例行发布之外,还隐藏着另一层含义,就是将严厉整顿非法证券咨询市场,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不发放年审合格证。

在本次年审中,就有武汉新兰德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未通过2008年度年检,不得继续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另据了解,参加今年首批年检的机构共94家。除首批通过年检的82家公司和未通过年检的武汉新兰德外,另有8家机构根据要求正在限期整改,限期整改的原因包括对客户投诉未能妥善处理、公司治理混乱等。还有3家公司因涉嫌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正在进行处理,未能出具年检结果。

不可否认,近年来证监会从前端控制、媒体净化、案件查处、宣传教育、拓展正道、维护稳定六个环节全面部署整治利用网络等媒体开展非法证券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余个,查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活动案件60余起。

但这串数据同时传递出一个信号,即证券咨询机构“整非”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某证监会人士此前也表示,当前“整非”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上的非法证券活动信息仍未绝迹,一些不法分子还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欺诈投资者。为此,证监会将会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整非”力度。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对于“名人开博”牟利现象的监管,负责人表示,“名人开博”发表对经济问题的见解无可厚非,但若带有荐股性质且以此进行牟利,就会涉及到对其是否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界定问题。

来源: 北京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证监会严查股市“黑嘴” 曝光非法证券咨询黑名单
那些被罚的股市黑嘴
股市黑嘴"越抓越多" 中招的投资者多不了了之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