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增加成本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首页>>债券
业内人士预计 地方债利率或再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4日,财政部将代理招标发行河北(二期)20亿元、上海(二期)36亿元、浙江(二期)27亿元和陕西(二期)27亿元4省市地方债,规模合计为110亿元,这也是今年发行的最后一期地方债。业内人士预计,本期地方债发行利率很可能再创新高。

因祸得福

根据财政部今年早期计划,总额为2000亿元的地方债会在今年8月前发行完毕,但7月10日,财政部突然叫停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广西四地发行地方债,直至8月28日才得以重新启动。开闸后的上述四地地方债发行,不仅吸引了202亿元的资金量,认购倍数达到了1.8倍,而且利率更是较前期大幅上升了0.57%,达到2.36%,成为地方债发行以来利率最高的一期。

在不少银行债券分析人士看来,即将发行的最后一期地方债再创利率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持有到期的收益仍难超3.33%同期定存。安邦咨询分析师徐斌对记者表示,在流动性充裕情况下,央行动态微调,有意维持市场利率水平,此外,鉴于二季度末地方债无法成交归因是债券利率过低,投资者不愿买,因此利率价格升高在情理之中,但上升幅度不会过大。

“一方面,上半年整体信贷扩张速度惊人,导致市场对未来利率上升预期陡增,因此对包括国债、地方债等长期债券的利率有一个比较高的预期。另一方面,7月和8月信贷增长速度大幅放缓,整体流动性与过去来比稍微偏紧一点,这也反映在银行间利率的提高上。”巴克莱银行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对记者说。

吸引力有限

票面利率低,收益率空间有限导致地方债在上市后颇受冷落,更是一度出现“零成交”的惨淡局面。地方债具有国债属性,3年期储蓄式国债的票面利率最低为3.73%,因此,一位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地方债利率即使大幅上升,对二级市场的吸引力也不会太大。不过,他也表示,企业或个人购买地方债券,其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企业和个人所得税,这是地方债的一个优势。

彭文生认为,相比于单独发行,打包发行对发行者和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打包发行可以帮助发行者分散风险,降低发行成本,同时提高投资者风险议价能力。不过,徐斌则表示,选择哪种发行方式更多是看市场偏好。

明年或再发行

继1998年之后,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再次通过中央代地方发债方式帮助地方解决融资难题,今年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债还将在明年继续发行。

“政府去年提出的4万亿元一揽子财政刺激中,中央拿出1.18万亿元推动投资,其余接近3万亿元由地方政府支出,在明年经济刺激计划仍将继续的情况下,地方债仍将继续发行。”徐斌说。

彭文生也认为,一方面,从目前来讲,中央政府明年4万亿元投资还会继续,仍迫切需要相关地方政府的配套融资。另外,地方债要不要继续发行,还要看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因为地方政府卖地是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改善,如果明年卖地收入比今年还高的话,将有可能大大减缓地方政府发债的压力。(李画/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透析 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财政部推迟一批地方债发行 调整时间将另行通知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周小川:"开前门"防"擦边球"行为 发行地方债有必要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财政部:总计2000亿元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