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首页>>股市
紫金矿业遭秘密调查 或涉及证监会高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紫金矿业在跻身“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荣耀的同时,却连续遭遇了“泄密门”事件、大小非解禁下的狂抛风波以及与上杭县同康村村民关系急转而下的内忧外患。而坊间有关其原始股暴富涉嫌内幕交易的传言,在紫金矿业A股上市一周年之际更是甚嚣尘上。

据时代周报报道,从证监会和厦门证监局获悉的最新消息称,有关监管部门对紫金矿业涉嫌内幕交易一直在秘密调查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内幕交易可能会涉及福建当地官员以及证监会高层。

质疑:金山贸易只是一个壳公司

据悉,紫金矿业几乎所有原始股的处理,都指向同一家公司—上杭县金山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金山贸易”)。据紫金矿业宣传部部长黄连池介绍,2000年成立金山贸易,主要是为了公司改制,争取上市融资。同时处理紫金矿业职工股、同康村和迳美村等所拥有股票的问题。

“金山贸易只是一个壳公司”,上杭县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没有同康村和迳美村股票的存在,是否会成立金山贸易还是疑问,陈景河在紫金矿业回归A股前的2007年,用0.1元每股的价格得到的大量股票,许多正是从金山贸易公司流出的。

紫金矿业招股说明书上显示,2004年7月、2006年1月和11月,金山贸易向陈景河累计转让了4767.52万股紫金矿业股份,转让价格都是0.1元/股。

该知情人士表示,紫金矿业的自然人股,都是以该公司工会名义挂在金山贸易,主要因为当时紫金矿业H股上市不能有自然人股,这些股本来就是个人认购的。“正是这些自然人股,存在不少问题”,证监会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当时正是通过金山贸易,不少当地的政府官员都拿到了为数不少的原始股。

上杭县工商局的登记资料显示,根据2008年12月29日金山贸易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书,其目前的法定代表人是邓干彬,注册资本5160万元。邓干彬家族,持有紫金矿业1.14%股份,第5大股东金山贸易,持股9.69%。上市公司第9大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6550万股,占总股本1.14%。

蹊跷的是,金山贸易本来只有三个股东—同康村、迳美村和上杭县才溪水电站。在2008年12月15日金山贸易的股东会上,通过决议新增了一个股东:福建众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众人投资”)。众人投资亦是紫金矿业的一个关联企业,成立于2008年7月15日,注册资本一千万元,法人代表曾庆祥。而曾与金山贸易,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身为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的曾庆祥,曾担任紫金矿业的工会主席,亦是金山贸易的最早法人代表。而金山贸易和众人投资的办公地点,都在紫金矿业上杭总部紫金大厦。

小股东之忧:紫金矿业投资金融衍生品遭遇滑铁卢

为内幕交易揪心的是那些当年的非法利益获得者们,而众多小股东揪心的是,有一部分原始股暴涨之后的资金,投向了金融衍生品,却遭遇滑铁卢。

紫金矿业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黄金业务最赚钱,而投资金融衍生工具平仓亏了4660万元。上半年由于套期保值带来的期货损失达到5063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6115万元。

有分析师称,紫金矿业投资的品种可能根本不是股票,而是别的衍生品。其年报中的股票没有代码,而名字又极其复杂,在福建、深圳一带的企业接触到金融衍生品的机会很多,而对于有色金属行业的公司,利用这些金融衍生品来套期保值的需求也很强烈。

该分析师称,作为有色金属行业公司,往往会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以锁定风险,然而内地公司在期货市场的巨额亏损似乎成为定律,早年有江西铜业、特变电工的巨亏,而紫金矿业最近两年亏损都在数亿元。

紫金矿业财务总监周铮元曾公开承认,紫金矿业2006年、2007年在期货上的损失较大,主要原因是它在建仓时的合约价格较低,随着金、铜等价格的持续上涨,尤其到2006年出现大幅攀升,导致其期货卖出合约到期平仓出现较大损失。

华泰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分析师刘敏达分析称,对于紫金矿业这样的巨额期货损失,主要是因为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单边上涨。一般的公司都有一个套期保值策略,如果严格按照这个策略执行应该不会出大问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八公司遭股东减持 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套现近13亿
833亿市值限售股本周起解禁 紫金矿业等今日解禁(名单)
186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工行紫金矿业占解禁总量超9成
紫金矿业限售股下周解禁 “量产”亿万富翁
四月解禁额度环比减两成 紫金矿业占五分之一
跌近7成紫金矿业破发 专家:低市盈率发行成常态
紫金矿业被曝造假偷税 昨封死跌停 保险资金大举杀入中石油A股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