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60年来天然气产量居首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 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首页>>股市
证监会严查股市“黑嘴” 曝光非法证券咨询黑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题:证监会严查股市“黑嘴” 曝光非法证券咨询黑名单

 

有着股市“黑嘴”之称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已被监管层列入重点整治对象。证监会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余个,查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活动案件60余起,对净化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彻查“黑嘴” 资本市场需要一个蔚蓝的天空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说,申万研究所是非法证券活动的受害者,仅去年底以来,就有www.sywgtz.com、www.gp8568.com等多家网站假冒申银万国的名义开展非法证券活动,诱骗了一大批中小投资者,对申银万国的形象也造成较大损害。

今年4月,申银万国研究所参与了上海证监局牵头上海22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的《关于提醒广大投资者防范网络非法证券活动的公告》。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一个蔚蓝的天空。”陈晓升说,“非法证券咨询活动以其煽动性语言、夸大性宣传吸引、诱骗投资者,其行为侵害了广大投资者和合法证券机构的利益,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

上海大智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虹表示:“证监会联合地方政府和各部委强化‘打非’工作,将有助于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至于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样才能确保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曝光黑名单 六环节全面整治非法证券活动

据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从前端监控、媒体净化、案件查处、宣传教育、拓展正道、维护稳定六个环节,全面部署整治利用网络等媒体开展非法证券活动。

一方面,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公安、司法机关、工商、广电、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协作机制;另一方面,各证监局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余个,其中,上海证监局两次曝光了181家非法经营机构和网站。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是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重灾区之一。”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说,没有取得咨询资格的机构和个人从事咨询活动,逃避监管,甚至明目张胆地进行欺诈,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有些机构和个人冒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名义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有些机构和个人则侵犯证券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盗用研究成果从事非法经营活动。

“证券咨询服务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服务,要求从业者必须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张长虹说,因为涉及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必须在严格的监管体系下进行运作。

“一打一扶” 促进“打非”走向深入

尽管监管层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非法证券活动依然存在,并危害极大。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上的非法证券活动信息仍未绝迹,一些不法分子还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欺诈投资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宝华认为,打击证券犯罪的同时,要将犯罪的手段伎俩、工具公之于众,提请投资者注意,有效防范;另外,要加大合规机构的扶持力度,让有资格做业务的咨询机构发展壮大,扩大市场覆盖面,提高业务占有率。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整治利用网络等媒体开展非法证券活动的力度,并希望投资者积极参与监督,发现无资格机构和个人利用媒体非法开展证券活动,或者假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义开展非法证券活动,及时向当地公安报案,或者向网络管理、广电管理、工商、证券监管部门举报。

与此同时,这位负责人透露,证监会将推动具有合法资格的证券咨询机构转型,提高证券咨询行业的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满足证券投资咨询市场的需求。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那些被罚的股市黑嘴
小散户们,当提防各种黑嘴
股市黑嘴"越抓越多" 中招的投资者多不了了之
股市财富神话背后:"黑庄""黑嘴"制造了多少"黑洞"
广东证监局公布一批黑嘴机构(名单)
半年巨亏一万亿 383名基金经理谁是黑嘴?
福建政协委员呼吁加大黑嘴端凤头燕鸥的保护力度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