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股市
三因素揭股市大跌之谜 两指标或能标识底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短期内市场将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上证综指以2800点为轴心,上下300点为震荡区间,不排除惯性和情绪作用将这一区间略微拉大。

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大幅下挫6.74%,创下2008年6月10日以来最大跌幅。我们认为,流动性明松暗紧、市场融资力度加大和经济复苏进入平缓期,是股指大幅急速调整的三大主要因素;但目前市场环境尚不构成熊市,宽幅震荡应是大概率事件,本轮领跌的权重行业和基金仓位,或是标识区间底部的重要指标。

三大因素导致大跌

从仓位上看,基金并非是导致本轮调整的主力,险资、年金等追求绝对收益、有止损硬约束的资金减仓可能是撞到第一块“下跌多米诺骨牌”的推手。但无论是何种资金,减仓的理由无非是以下三类:

第一,流动性尤其是新增信贷明松暗紧。虽然管理层一再申明货币政策是动态微调,但显然货币政策从超宽松向适度宽松转变的速度和程度都超出预期:上半年天量信贷结束并不意味“猜信贷”游戏结束,游戏可能以“向下猜”的方式延续,市场对8月份新增贷款猜测不断下调,甚至低于3000亿元;另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明显收紧。8月份公开市场净投放仅仅120亿元,远远少于5-7月份1020亿元、1030亿元和1505亿元,即使考虑到9月份到期资金较多,央行意在平滑,这一数值也让投资者感觉过少。

第二,融资再融资压力加大。之前创业板和IPO提速增添了供给担忧,但对流动性总体充裕的预期仍然强烈,因此指数和估值继续得到支撑,但随着资金面转折超出预期,融资压力被迅速放大:7月份股票市场融资金额猛增至929.95亿元,环比提高了356%;同时,市场再融资预期愈加强烈,尤其是银行股,由于面临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不少银行必须增发,粗略计算将会吸纳近千亿资金。

第三,流动性再难以提升市场估值,A股将更依赖于经济复苏,但度过加速反弹期后,经济进入平缓阶段。2009年上半年,依靠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中国经济成功走出谷底,1-6月份GDP累计同比增速达到7.10%,二季度环比折年率甚至接近20%。下半年指望经济维持这一增速显然不现实,上市公司业绩也需要较长时间修复。经济不能提供更多超预期结果,自然需要通过股价下跌来完成估值消化。

短期市场将宽幅震荡

相比归纳市场下跌原因,大致框定股指下限或许更为重要。我们依然认为,短期内市场将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上证综指以2800点为轴心,上下300点为震荡区间,不排除惯性和情绪作用将这一区间略微拉大。

出现底部的指标大概有以下两类:首先是基金仓位回落到75%左右。据中信证券测算,截至8月28日开放式基金仓位降至80.23%,较前一周仓位下调1.85%,净变动1.45%,虽然比峰值时有所减少但仍然处于高位。基金仓位过高压制了市场反弹动能,下行风险大于上行动力。粗略计算基金仓位回到75%左右下跌动力将逐渐衰弱,因此密切跟踪基金仓位是后市的必修课程。

其次是观察大盘股止跌。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8月5日至8月31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采掘行业跌幅均在24%以上,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小市值行业跌幅均在15%以内。显然,本轮下跌权重行业是“罪魁祸首”,大盘股止跌的时刻大致上也就是股指达到下限之时。(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市大跌 “QDII”该守还是赎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全球股市大跌 沪指放量微跌勉强守住1900点
四大利好难敌全球股市大跌 沪指早盘跌1.15%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全球股市大跌 美股暴跌
解析本轮股市大跌直接原因
能源价格管制是本轮股市大跌最直接原因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