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盈利能力提高

从盈利能力看,可比公司二季度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为13.38%,而一季度为12%。可比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大于一季度的有910家,占比达59.9%。

1637家公司中,同比增长两倍以上的有94家,增长10倍以上有20家。ST有色、ST东航、万方地产业绩增长排名前三,ST有色增长1105.9倍,ST东航增长901倍,万方地产增长135.16倍。

遗憾的是,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前三的公司并非由于主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所致,而是由于主业变动、公允价值变动等原因。ST有色业绩变动的原因是主营产品由原聚酯切片及化纤等化工产品转为稀土、乌精矿等有色金属产品。ST东航业绩变动的原因是航油期权合约形成的账面公允价值变动产生净收益27.9亿元。万方地产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因为主业由国际工程承包、钢压延加工业等转向了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等。

从行业情况看,由于政府4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银行类、采掘类和酒业公司业绩依然出色;保险类、电力类和航空类公司业绩明显回升;钢铁类公司业绩出现拐点,亏损额较2009年第一季度明显收窄;贵金属类公司业绩坚挺,而有色金属类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从估值角度分析,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市盈率上升幅度较大的有汽车零部件、房地产、采掘业等行业。而上升幅度较小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化工行业则下降了10%。黑色金属行业今年中期亏损,而2008年年底其市盈率为17倍。

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增长37.36%,高达70%以上环比增长。可比公司二季度销售毛利率大于一季度的有910家,占比达59.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经济业务扮靓半年报 券商意外收获"流金岁月"
券商板块:半年报终出齐 分析师对投资前景存分歧
民生银行半年报告捷 H股上市获批 年内或完成发行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QFII二季度增持14只股票
民航业2份半年报出炉 航油期权左右航空公司盈亏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二季度机构大幅增持19只股票
414份半年报显示 逾7成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升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