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股市
失去流动性支撑 持续反弹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大家很关注货币政策是否调整,即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是否收紧,但大家都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是否收紧,对中国的实体经济有一定影响,也会影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但1664点—3478点反弹的推动力,不是上市公司业绩,而是A股市场流动性,更准确地说,是部分通过某种渠道进入A股市场的信贷资金。

流动性“抽水”

目前没有信贷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准确数据,但综合各方研究结果,最少的认为有8000亿元,最多的认为有上半年信贷增量的20%。即便是认为最少的8000亿元,一旦在短期内抽离走30%—50%的资金,必然打破A股市场原有资金和筹码的平衡。近期,虽然数只指数型、偏股型基金在同时发行、或等待发行,但相对于部分信贷资金的抽离,新发基金所募集到的资金并不能填补信贷资金抽离的缺口。现阶段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充裕,特别是缺少新的中、长线资金。

8月24日,以色列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75%,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央行。虽然我们预计,美联储及其它国家在2009年底前不会加息,但美联储已经在逐渐收紧流动性了。比如,扣除季节性因素影响,美国货币基数在2009年4月上旬之前的八个月当中,激增了187%,而从4月上旬到8月中旬,却下滑了8%。美联储两大重要货币供应指标M2和MZM已经开始双双缩水。

从7月份开始,央行已经开始微调货币政策,连续数周提升央票利率,以此提升资金价格,达到控制信贷的效用。同时,银监会第三次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也明确提示关注信贷急剧增长后的信贷风险。近两周,银监会下发资本充足率管理征求意见稿、提高商业银行最低资本约束讨论稿,意在减少次级债互持,提高资本充足率,控制“杠杆率”。2009年上半年,伴随着信贷大幅增长,多数银行的资本金约束日益明显。如果日后实行此方法,将进一步加大对多数股份制银行的资本硬约束,银行可能不得不减少贷款,或者通过融资来满足银监会12%的资本金要求。

反弹空间有限

由于3478点以来的调整十分突然,很多机构没有及时降低仓位。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多数机构在年初的行情中较为谨慎、持仓较轻,随着A股市场持续上涨,直到6月、7月才把仓位加上去。我们测算,这些机构的持仓成本大约在2700点—2800点。一旦跌破该区域,很多专业投资机构2009年的投资将出现亏损。上证综指在2761点止跌的原因,一方面是短期内下跌20%,严重超跌后需要技术性修正;另一方面,这些机构也要依托持仓成本区,摊低持仓成本,寻求在日后反弹中减仓的时机。上述因素决定,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消息刺激来锁定等待反弹减仓的筹码,光靠自身技术性反弹,A股市场反弹空间并不大。

我们认为,短期内上证综指将在2780点—3080点震荡。2761点以来的反弹,单日两市换手率一直维持在2%以上,表明即使调整到3000点以下,主动性抛压并没有减轻。本周二、四,是本周四个交易日中两市单日成交量最大的两天,但这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调整,反弹中出现量价背离,透视出此次反弹恐难以持续,一旦反弹结束将二次探底,并不排除调整创出新低点,直到两市换手率萎缩到1.5%以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定海针"变"杀威棒" 银行暴挫 市场即将反弹的信号?
IMF副总裁:全球经济出现清晰反弹信号
大盘股IPO接踵而至 巨量融资会否令反弹夭折?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动荡市”反弹路径探秘
三类个股有望引领超跌反弹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反弹 CPI降幅大幅扩大
摩根大通:A股已经超卖 反弹随时可能出现
全球最牛基金经理狂买三类股 暗示金融股将反弹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