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期货
“中国因素”对国际金价影响几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日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受益于庞大的政府刺激措施,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中国的黄金需求逆势回暖,珠宝和投资需求均较上年增加。

有外媒提出,“中国因素”已从外部极大地影响了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在看涨未来金价走势的情况下,对冲基金已调整了投资战略,将部分资产转移到交易型黄金基金上。

增加黄金储备是趋势

今年4月24日,当时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记者会上宣布,2003年至2008年期间,中国黄金储备增加了454吨。紧接着,今年6月末的数据显示,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报的黄金保有量达到了1054吨。尽管胡晓炼副行长解释说黄金增加是“通过国内杂金提纯和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实现的,但外媒认为,这只是为了稳定国际金融局势而采用的委婉表达方式。

日本《经济学人》日前刊登了题为《中国开始驱动世界黄金市场》的文章。文章称,世界黄金市场有关人士(尤其是欧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还会大量增加黄金储备,这也是造成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之一。这些分析人士的理由是,金融危机意味着美元的价值正在迅速变化,且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或会减弱,中国国内要求分散外汇资产的呼声进一步高涨,增加黄金储备将是必然趋势。

这篇文章同时指出,虽然中国随时有可能增加黄金储备,但却不会紧急出手。理由是,作为美元资产第一大持有国的中国,黄金储备和美元储备是一对反命题。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不仅会使美国的国债市场陷入混乱,而且还会危及国际金融和中国自身。

各国央行都在小笔购进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也说明各国央行都在黄金市场坚持零散增持的做法,而不是在大笔购进。

报告指出,二季度各国官方共计买入14吨黄金,上年同期为净售出69吨,各国央行转而变成黄金净买家。报告还特别指出,“虽然保密规定,令我们不能透露具体的细节数字。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购买行为,显示出许多国家都在小幅增加净购买量,而非仅是一或两个国家的大肆购买。”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净售出38.7吨黄金,为1997年上半年以来的最低销售水平。协会表示,央行售金协定(CBGA,指1999年9月26日欧洲14个国家央行加上欧洲央行联合签署的一个协定,通过限制签约国每年抛售黄金的数量来防止金价被彻底打垮。)体系外的央行自2006年下半年起就一直为黄金净买家,它们在2009年第二季总计购入近30吨黄金。

中国增持对金价影响不大

中国虽已超过瑞士、日本和荷兰,成为第五大黄金储备国,但黄金在其全部外汇储备中仍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低于2%。一些欧洲国家央行所持的黄金占其外汇储备的50%至60%,但巴黎银行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将其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提升至这一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对冲通胀和美元贬值的双重风险,以及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不排除中国央行还会增持黄金。但增持的方式很多,比如与其他央行进行“美元-黄金”的资产互换等,这些方式都不会对市场价格造成太大的影响。

而据《香港商报》报道,目前市场已开始猜测中国商业银行在代替央行操盘购入黄金。文章称,央行报表并未及时反映这笔投资,而数家国家商业银行则在报表中披露投资了贵金属。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去年底,其在贵金属上的投资高达424.79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的报表则显示,其共持有28.19亿元的贵金属。(记者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际金价暴涨 上海黄金饰品零售价十天内第3次上调
资金寻"避风港" 国际金价打翻身仗从跌势中反弹
国际金价一路走低 北京金价四个月来首次下调
国际金价回落 沪金期现两市联袂下挫
国际金价触发抛压 国内各黄金交易品种全线暴跌
国际金价波动考验投资者信心
受国际金价回调影响 3月11日国内金银价下跌
08铂金涨势有望跑赢黄金 中国因素或影响国际金价
924.30美元!国际金价再创新高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