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以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证监会下禁买令 规范基金公司"一对多"业务 93只基金盈利近千亿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首页>>股市
A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 大震荡后走向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政策要激活内需

吴晓求还提出,中国目前的经济需要激活内需。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是靠外部需求拉动的,尤其是在2001年加入WTO以后,外部需求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而在这种情况下,内部需求却在不断压抑。所以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经济增长也随之下降。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后,外需需求状况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不到改变,因此现在国家出台的经济政策必须激活内部需求。

吴晓求认为,经济政策要激活内需,就要通过转移支付、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而所谓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换句话说就是赤字财政政策、扩大支出的财政政策。扩大支出除了刺激经济以外,很大一个是要扩大保障性的支出及转移支出,包括对穷人的支付。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货币政策也要激活内需,这其中包括社会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四万亿”是属于政府投资,它只能起到带动社会投资的作用。社会投资另外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要通过货币政策来铺垫,所以通过货币政策也能激活内需。从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来看,现在也还是需要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宽松的货币政策。

他表示,只要把这些问题理清楚,市场就会有正常的预期。

流动性宽松非常必要

吴晓求说,在当前的情况下,流动性宽松非常好,而且也是必要的,这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增长。流动性刚好或者稍紧,资金就会流入那些盈利空间大的领域,这样就会使得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量会减少。而宽松会留下一定的余地,这样就可以平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吴晓求称,至于市场本身,涨跌是很正常的,而且跌是暂时的,涨才是永恒的。现在市场这样的大幅下跌的确有谣言影响的因素,这种政策不透明带来的谣传对人们的信心是一个极大的打击,造成市场震荡。

但现在市场面临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市场结构,市场的大幅度波动,涨的时候缓慢、持续,跌的时候是大幅下跌,都与市场的资金结构有关,吴晓求指出。他说,市场资金结构的核心问题就是中国的私募基金已经足够大,虽然他们没有法律的空间,但他们却是市场大幅度波动的根源之一。因为,对于私募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只要看到市场势头不对,就根本不顾忌自己的行动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自行其是。对于私募来说,能够忍受10%的亏损,但是不能够忍受没有预期的未来,市场结构本身也因此变得更加的脆弱。

此外,吴晓求还提出对于市场,应该把供给政策作为重点,抛弃需求政策。他解释,需求就是收缩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比如提高印花税就是一种,这是典型的收缩需求的政策,现价段任何提高印花税的设想都是不正确的。

吴晓求表示,下半年股市会出现结构性调整,宽幅震荡是基本特征。震荡有市场的因素,也有言论的因素,但震荡主要以结构调整为主,整体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外汇局透出境外"热钱"一角 169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
高盛:央行的行动对A股市场至关重要
A股市场震荡企稳 沪指重返2900点关口
大家伙快回来了 红筹股将率先回归A股市场
中移动传年底内地上市 中海油亦将回归A股市场
A股市场超日赶美还要加油 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A股市场上行趋势延续 投资主线变更
7月A股市场融资逾740亿元 创近17个月新高
中信证券:三大因素影响A股市场 下半年或震荡向上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