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较大幅度下滑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价格比猪肉还低 钢市暴跌铁矿石价格回落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首页>>股市
宋鸿兵:全球股市下半年或调整 储金防美元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界黄金协会昨天公布的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报告会上,《货币战争》作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见底,三个月后美国可能会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美国股市很可能还会大幅下跌,而从长远看,在未来的40年内,美国债务规模将超过GDP,因此大家要提防美元的突然贬值,最好是配置一点黄金,应付可能的危机。

危机根源是经济失衡

宋鸿兵于2008年7月成功预言了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昨天在世界黄金协会举办的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报告会上,他再次对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宋鸿兵表示,从2006年一直到现在,自己始终认为导致这场次贷危机的根本性原因是全球经济结构失衡,但是这种根源性的矛盾,到目前为止病根并没有得到有效消除,“因此危机并没有真正见底”。

宋鸿兵表示,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对美国银行和企业投入的最大救助金额是23.7万亿,接近美国两年的GDP和八年的财政收入,一旦美国出问题财政将无法偿还。但尽管采取这么大的措施,美国7月份制造业PMI仍然在50%以下,消费信心指数也显著下滑,由此可见,所谓美国二季度GDP复苏出现“绿芽”是靠不住的。他认为,美国政府不久之后将不得不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

全球股市下半年或调整

宋鸿兵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信贷部主任鲍勃去年曾经准确预测过全球股票市场的崩盘,上个星期他再次向全球客户发生预警,认为全球股市很可能出现重大调整,爆发日期在下半年的几个月。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尼尔博科森最近也表示,现在美国经济状况与1929年美国股市暴跌后在1930年出现的一次著名的熊市反弹非常相似,都是反弹幅度非常猛烈、速度非常快,但反弹之后紧接着再次暴跌,再次反弹,经过五六个反弹,最后才到底部,累计下跌89%。

宋鸿兵表示,美国政府对失业人口的救助时间是26个星期,对大多数失业人口来说,如果失业时间超过26周,政府就不会救助。一旦政府停止救助,从现在开始算3个月左右,将会有404万美国人失去政府的失业救济金,等待他们的将是汽车贷款、房地产贷款,学生贷款等等的违约,比去年次贷危机爆发时的170万人还多,因此年底前美国金融市场形势非常严峻。

建议老百姓买一点黄金

“为什么我对美元不看好,对黄金看好?”宋鸿兵表示,美国国民经济收入增长率在过去50年平均是3%,而美国负债到2008年是57万亿美元,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算一个简单的账,假如利息成本是6%,以利滚利速度,40年之后美国债务总的规模将高达586万亿美元,而40年之后美国GDP总额应该是33万亿,而586万亿按6%利息成本计算利息支出将是35万亿,比GDP还高,美国全部老百姓一年创造GDP全部总和没有办法还债务,这是美元的大限。“因此在40年之内美国一定会爆发重大危机”。他表示,当然美国政府不会允许这个情况出现,美国政府会让美元一次性大幅度贬值,来缓解债务成本的压力,在历史上至少出现过两次,一次是1933年罗斯福上台之后,从20美元一盎司黄金到35美元,也是没有任何征兆。第二次贬值是1971年8月15日,关闭黄金窗口,当时35美元兑换一盎司很快涨到70美元一盎司。

“美国政府操作美元贬值的时候,决不会给你逃离美元资产的机会。”宋鸿兵表示,他可以明显判断美国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一定会做这个工作,这对持有大量美元国债和手上拥有大量美元资产的国家非常不利。所以一直呼吁外汇储备中一定要增加黄金。他还建议“中国老百姓一定要买一点黄金”。因为当美元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时候,大宗商品可能剧烈上涨,比如石油,中国企业要用进口石油的话,购买成本立刻上涨,导致输入性通胀。(陈春林)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全球股市升势70年少见 华尔街分析员大跌眼镜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世行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林毅夫称中国是"关键力量"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全球股市5月反弹榜 A股垫底
全球股市齐创反弹新高 分析师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