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美国CCI公司行贿6家中国国企 包括中石油等 胡士泰最高或判7年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公安部严打酒后驾驶 醉驾一律拘留15日
首页>>股市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要把好发行审核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指出,推出创业板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也是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的一项基础工作。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的成立,标志着创业板发行工作即将正式启动。创业板发审委全体委员要恪守庄严承诺,切实履行使命,把好发行审核关,勤勉、务实、专业、高效地完成本届创业板发审委的各项任务,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尚福林表示,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部署,中国证监会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有序推动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平稳重启新股发行工作,不断深化期货市场品种创新,坚持不懈地抓好市场监管,着力推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规范发展,进一步改善市场法治环境,为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所缓和、国内经济逐步回暖,资本市场改革监管工作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市场总体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市场运行反映了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市场内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日益突出。当前,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累积。要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管,稳步提高资本市场集聚各类要素的功能,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

尚福林指出,创业板的推出,是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和市场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高科技、高成长等创业企业的“助推器”和“孵化器”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促进高成长、高科技的自主创新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二是有利于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链条,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三是适应了以创业带动和扩大就业的需要,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和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加入创业行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四是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范围和覆盖面,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尚福林强调,自1993年发审委创立以来,对于把好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发审委自身公信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的正式成立,发审委制度对资本市场的准入把关作用将进一步拓展。全体发审委委员要切实履行使命,把好发行审核关。一要从推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高度认识发行审核工作。二要以努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从事发行审核工作。三要站在维护市场公信力的层面做好发行审核工作。四要本着提高审核质量的原则不断改进发行审核工作。五要立足个人长远职业发展的角度定位发行审核工作。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聘任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告》,创业板发审委全体委员签署了承诺函,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代表中国证监会接受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承诺函。

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承诺:在任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期间,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等相关规定;遵守社会公德,以端正的个人品行自觉维护创业板发审委形象;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为基础,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义务,客观、公正地进行审核,独立发表个人审核意见,并承担相应责任;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管理、考核和监督。

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姚刚副主席、刘新华副主席、朱从玖主席助理向创业板发审委委员颁发了聘书。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组成为35名,其中中国证监会兼职委员3名,沪深证券交易所专职委员2名,中国证监会外的专职委员21名、兼职委员9名。具体名单如下:专职委员(23名,按姓氏笔画为序):王建平、王越豪、毛育晖、付彦、石铁军、吉争雄、吕超、孙小波、朱海武、朱增进、张云龙、李友菊、李文祥、李文智、陈星辉、陈臻、徐寿春、郭澳、麻云燕、葛其泉、蒋新红、谢忠平、韩建旻。兼职委员(12名,按姓氏笔画为序):成会明、吴国舫、吴朝晖、李筱强、沈心亮、陈志民、郑健、秦伟、顾大伟、雷震霖、戴京焦、戴国强。

据悉,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遴选工作是根据发审委委员选聘条件和标准、按照严格程序进行的。依照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组建方案,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中证监会以外的候选人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有关部门组织推荐,共推荐了77名候选人。在网上公示、对候选人执业情况进行核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提名委员会资格审定,中国证监会主席办公会决定聘任上述35名人选。

会议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持。第十一届主板发审委全体委员和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成立(附名单)
创业板业务开通需2到5个工作日
创业板发审委今日成立 百余家企业将可分批上会
创业板发审委正式成立 发行工作即将启动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天涯社区首次开腔:不赶创业板“首班车”
股市究竟有几个"板" 创业板和中小板有何区别?
2家“新三板”公司有望率先登陆创业板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