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首页>>股市
主线板块卷土重来 反转大戏会否上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天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早盘一度因为煤炭股和石油股的走低而导致上证指数击穿3100点的支撑,但随后由于金融股、地产股、资源股等主线板块的回归,上证指数缓缓走高,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市场似乎再次有了底部的意味。

主线知耻而后勇

对于昨天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早盘的走低其实折射出两个信息,一是市场疲态趋势逐渐形成,因为经过暴跌之后,市场理应迎来抄底买盘,但早盘上证指数依然一度下跌了50余点,表明目前市场已经形成了草木皆兵的走势特征;二是市场对资源股等主线仍持有怀疑态度,一有卖盘出现,就会引发连锁反应,从而导致瞬间的卖压沉重,大盘为之而急跌。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源股主线逐渐迎来企稳的契机,那就是美元贬值预期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格局的延续,国内外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再起风云,从而打消了市场对资源股一度产生的怀疑态度,资源股为之走强,成为昨天率先从空方阵营中倒戈的主线品种。与此同时,地产股也因为前期的率先调整,首开股份等题材丰富且拥有业绩相对确定和成长预期的地产股随之弹升,聚集了市场人气,整个地产板块由此而活跃,买盘力量渐增。

有意思的是,由于资源股、地产股的强势背后往往反映出市场对资金面尤其是流动性格局的变化渐趋乐观,这就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前景仍有利于多头,在此背景下,银行股的前景也逐渐得到抄底资金的认同,尤其是大市值的低价银行股,故在午市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也卷土重来,市场为之一振,大盘出现了涨升趋势。

这意味着牵引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反复活跃的主线昨天全面回归,一是以资源股等为代表的通胀预期下的资源价格涨升主线;二是以金融股地产股为代表的经济复苏主线,毕竟地产是经济增长的引擎,金融则是经济增长的支柱,所以,两大主线的王者归来引发了抄底资金的呼应,似乎市场在3060点一线寻找到了底部的支撑。

反转概率不大谨防反抽后再度探底

对此,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因为昨天A股市场在反弹过程中依然出现了诸多不佳的信息,比如说昨天虽然金融股地产股、资源股主线反复活跃,中小板指却出现了逆势调整的走势。中小板指一直是本轮上涨行情的先驱性信号,该板块的疲软意味着市场仍然缺乏新增资金的配合,这也得到了新股不佳走势的验证,昨天中国建筑、桂林三金、久基软件等品种股价重心再下一城,显然意味着市场难以出现大幅度的弹升行情,因为历史经验证明,一轮弹升行情少不了新股的配合,如果新股不涨的话,大盘反弹行情的展开可能是一厢情愿。

另外,昨天的盘面也显示出,近几个交易日逆势走强的品种在昨天均列于跌幅榜前列,赣粤高速、南宁糖业等品种均如此,如此的热点转换意味着市场的短线心态渐成主流,也可以顺此推理,昨天回归的金融股地产股、资源股主线在接下来的走势中也有可能再度趋于疲软,所以,市场反抽的力度的确值得推敲。故有观点认为,谨防大盘在反抽后再度探底的可能。这其实得到了一个信息的佐证——目前基金等机构资金的仓位已到了历史性高点,相关信息还显示出保险资金有赎回指数基金的信息,这无疑会加剧市场形成调整趋势的认识,所以,很难说上证指数调整了10%的幅度,就达到了一轮调整的目标。 

不宜盲目加大仓位

正因如此,目前市场向上的趋势仍存在着诸多疑虑,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加大仓位,不妨静候市场趋势的明朗化,毕竟A股市场多年的经验显示,如果上升趋势确立的话,选择股票成功的概率大增;与之相反,一旦下跌趋势形成,选择股票失败的概率也会大增,因此,在目前趋势不明朗之际,建议投资者保持适量的仓位,等候趋势的明朗。在仓位配置上,尽量配置一些进可攻退可守的低市值品种,比如卧龙电气、葛洲坝等品种。(金百灵投资秦洪)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三大因素支撑8月A股 两条投资主线
中美对话谈什么? 能源、气候、应对危机是主线
A股市场上行趋势延续 投资主线变更
七月行情三大主线显现
券商股 两大主线寻找潜力品种
两条主线牵引市场进一步活跃
半年报将成市场新兴奋点 两大主线挖掘预喜股
鹏华基金冀洪涛:警惕可能发生的风格转换 关注7主线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