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股市
中报话题 筹码分散VS机构增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11日,414家已公布中报公司的股东总户数由一季度末的2061.24万户上升至二季度末的2130.75万户,环比增长3.37%。但与筹码集中度下降有所不同的是,二季度机构仓位有明显增加。

分析414份半年报可以发现,机构持股总数已由一季度末的400.30亿股上升至二季度末的556.42亿股,增幅达39%。其中,券商持股总数已由一季度的2.19亿股上升至二季度末的2.87万股,增幅为31.05%;社保基金持股总数由一季度末的3.09亿股上升至4.08亿股,增幅32.03%;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总数由一季度末的84.98亿股上升至86.34亿股,增幅1.6%。唯一不同的是,保险公司持股总数由一季度末的5.03亿股下降至4.82亿股,降幅4.58%。

一边是筹码分散,另一边是机构增仓,与此同时大盘上涨了超过50%。可能的一种解释就是,在上半年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的情况下,大小非进行了减持。

事实上,伴随行情的不断走高,今年以来的大小非减持数量呈逐渐上升趋势。中登公司数据显示,1月份大小非减持5.77亿股,2月份减持7亿股,3月份减持10.61亿股,4月份减持5.01亿股,5月份减持8.46亿股,6月份减持12.76亿股,7月份减持8.7亿股。以7月份为例,减持数量超过流通股股份5%以上的公司有9家,分别为宁波韵升、大元股份、海南航空、常铝股份、云海金属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大盘上攻过程中,一些新基金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交易接盘了不少大小非的筹码。

展望今年下半年,8月份的解禁总量将达到317.25亿股,以1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3354.76亿元。与7月份10458.46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环比下降67.92%。不过,与上半年以股改限售股解禁为主不同的是,下半年的解禁主力是大盘蓝筹公司的首发限售股。据统计,8月份首发限售股解禁股份将达到170.8亿股,占整个8月份解禁股份总量的53%。而10月份将是大小非解禁最多的一个月,总量近6400亿股,以银行类上市公司为主。

由于大盘蓝筹公司的首发限售股大部分由国有股东持有,为了保持一定的持股比例,减持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很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攻坚年中排名 3000点前逾六成股基果断增仓
基金波段操作迹象明显 偏股基金上周增仓超2.5%
社保基金继续保持增仓势头 大量增持机械批发零售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QFII遭遇闷棍:减仓个股跑赢增仓个股
盖茨基金看好A股熊市增仓 痛失山东黄金翻倍机会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或吸引更多资金入市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