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首页>>股市
远离"三高"新股 "新股不败"是一句"美丽的谎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IPO重启以来,已有数只新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及监管部门对新股上市首日风险的不断警示、对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严厉监控,“炒新”风险没有明显扩散,保证了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但当前“炒新”风险依然存在,“新股不败”的错误观点仍为某些投资者所津津乐道。在神开股份、久其软件两只新股今日上市之际,需要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规避具有高估值、高波动性和高换手率“三高”症状的新股交易。

所谓“新股不败”,一般是指申购者在新股上市后抛出,往往能获得不菲收益。但对于新股上市后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来说,“新股不败”是一句“美丽的谎言”。一些投资者寄望于上市首日新股的股价能进一步上涨,从而在高位买入也能获利。但理性分析可以知道,新股上市首日的高换手率会导致其当日可流通筹码极为有限,少量买盘即会迅速拉高股价,早盘买入新股的投资者因T+1限制而无法即时获利了结,高位接盘的跟风者则面临很大风险,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如果新股股价持续下滑,高位跟风者即被套牢,上市首日早盘买入的投资者也未必能获得预期中的收益,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的分析报告显示,上市首日买入桂林三金、家润多的5万多个人投资者,绝大多数在两周之后出现亏损,整体亏损1.9亿元,这一事例也证明了炒新的风险。因此,对于高换手率新股,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后,市场化定价机制使新股发行定价与二级市场价格进一步接轨,“博傻”空间变小,在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买入股票,亏损风险相当大。同时,由于新股实行了市场化定价,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普遍较高,上市后如果股价涨幅过大,估值水平势必远离其基本面。而在目前的资本市场上,理性投资理念已经普及,个股不合理的高估值情形并不能长久维持下去,这类脱离基本面的高价个股也往往会遭到投资者抛弃,投资者在新股上市首日高位接盘的“危险系数”非常高。因此,投资者决定买入新股前,最好先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详细阅读专业机构发布的估值报告,参考市场上同类公司的估值情况,谨慎参与估值水平过高的新股交易。

此外,在上市首日及上市初期的交易中,有个别投资者无视股票基本面,为追逐投机利润,热衷在新股上市首日及随后的一段时期内,进行具有高度投机性的短线炒作,甚至不惜采用虚假申报、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方式引起股价大幅异常波动,诱导中小投资者跟风介入并以此牟利。因此,对于这类股价具有高波动性的新股,投资者应当保持一份冷静,学会理性分析和识别其中的风险与问题。

对于那些热衷于高度投机性短线炒作的投资者来说,还需要重视被交易所重点监管的涉嫌违法违规的重大异常交易行为,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对倒交易、自买自卖、连续集中交易、异常回转交易和涉嫌内幕交易等,否则违规越线而被处罚,势必得不偿失。针对新股交易中出现的重大异常行为,深交所7月以来已先后向证监会上报了多起相关案件,共涉及异常交易账户40余个,还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监控和处理措施。炒新风险较大,投资者不可不防。(吴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早期三大发财机会:"新股不败"神话18年
冷静面对新股炒作热 上市首日盲目追高很“受伤”
万亿资金围猎新股调查:谁在导演新股首日疯狂?
IPO重启新股接连发行 7月A股首发募资创21个月新高
纽约时报:新股发行受到热捧 A股是否重现泡沫?
中国建筑收6.53元 成为第二只盘中跌破开盘价新股
恶炒新股风险高 四川成渝巨量跌停套住小散
创业板或今年四季度推出 新股民入市设“门槛”
新股发行改革"满月" 散户资金申购占比达98%
"炒新"并非包赚不赔 两只新股仍被爆炒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