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7月千亿港币热钱涌入香港 -无锡警方否认与"美驻华公司行贿"有关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首页>>股市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键词三:突袭

5·23前车之鉴,调控组合拳难排除

不过,也有股民反映,中国股市具有很大的政策风险,监管层明显把印花税当成调控股市的工具之一,不能不提防印花税突袭,毕竟5·30之前有前车之鉴。2007年5月23日,三大证券报均在头版醒目位置发表标题为《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官员否认上调印花税》的文章,称:“中国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澄清,中国将要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传闻是谣言。财政部某官员称,从未听说这件事(上调交易印花税),都是市场谣言;国税总局一名官员亦称,若有此事,财政及税务部门应该会有沟通,但他们从未听说过此事。” 但不到一周,上调印花税的消息就出来了。所以,也不排除印花税作为组合拳来调控市场。

专家:政策还是市场 端看政府权衡

关键词一:财政

交易提振税收减,财政严重缺血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其中,受减税政策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和车辆购置税在股票、汽车成交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依然减收。

而中登公司7月底数据也显示,股市新增开户数已经创2008年1月初以来的新高,同时也是中登公司披露该数据以来的第二峰值。这样,股市就形成了量增而税减的局面。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花税上调的预测有一定道理,因为从税收本身角度来说,我国今年财政情况不好,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财政急需补血。而股票市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屡屡创出新高,税收却下跌不少。从这方面考虑,通过增加印花税拉动财政税收收入是有可能的。”

关键词二:市场

市场有泡沫,政策需长远规划

不过,对于上半年股票市场的上涨,专家都认为存在泡沫。

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认为:“市场有泡沫是正常的,但是,泡沫的程度必须是市场能驾驭控制的。”潘正彦则认为:“中国股市还不是成熟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股改前和股改后都存在暴涨暴跌的情况,这里面当然有很大部分是投机。但是,中国的股市目前就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中。”

谭雅玲认为:“印花税并不是影响市场价格的根本因素,印花税的调节是短期的,而不是长效的,不能持续地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而潘正彦则表示:“印花税是一种调节市场的手段,可以用,但是要谨慎地用。5·30暴跌告诉我们,印花税对于市场影响过于大了。”

谭雅玲还指出,股市的调控还过多集中于短期政策手段,市场真正需要的是长期的制度改革,长远组合规划,着眼于长期政策资本市场才能发展的更好。

也有分析师认为,三部委对印花税的暧昧态度值得投资者重视。8月7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丁学东在发言中仅仅对降税进行了描述,而对是否要提高印花税避而不答。不少分析师私下认为,如果市场持续暴涨,出台调高印花税这一政策措施概率非常大。(张竞怡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正增长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财政部: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3原因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尚福林:中国股票交易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中国将继续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李肇星发言被误读
人大代表范谊建议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 称不怕骂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