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首页>>银行政策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资本计量内部模型法监管指引(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资本计量内部模型法监管指引(第4次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促进商业银行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保障商业银行安全稳健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本指引适用于《中国商业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确定的新资本协议银行和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其它商业银行。

第三条本指引的目的在于,明确商业银行使用内部模型法计量市场风险资本时应达到的基本标准,以及监管机构的审批程序和监管要求。

本指引所称的内部模型(或模型)指商业银行用于计量市场风险资本的风险价值(VaR)模型。

本指引所要求的市场风险资本计量范围包括商业银行交易账户的利率风险和股票风险、交易账户和银行账户的汇率风险和商品风险等四大类别市场风险。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外汇敞口不在计算范围之内。

第四条任何拟使用内部模型法计量市场风险资本的商业银行,都必须向监管机构提出申请,并取得监管机构的书面批准后方可实施。

第二章风险因素

第五条内部模型在计量不同类别市场风险时,必须包含足够的、能够准确反映可能对商业银行市场风险暴露产生实质性影响的风险因素。

四大风险类别中所包含的风险因素应分别满足如下基本要求:

(一)利率风险

1、每一种计价货币的利率所对应的一系列风险因素都应包含在内部模型中。

2、商业银行应采用业内普遍接受的方法构建内部模型中的收益率曲线。该收益率曲线应划分为不同的到期时间,以反映收益率的波动性沿到期时间的变化;每一个到期时间都应对应一个风险因素。

3、对于主要货币和主要市场的利率变化所产生的较大风险暴露,商业银行应采用至少六个风险因素构建收益率曲线。风险因素的数量应最终由商业银行交易策略的复杂程度决定。

4、风险因素必须能反映主要的利差风险。

(二)股票风险

1、内部模型须包含与商业银行所持有的每一个较大股票头寸所属交易市场相对应的风险因素;

2、对每一个股票市场,内部模型中至少须包含一个用于反映股价变动的综合市场风险因素(如股指)。投资于个股或行业股指的头寸可表述为与该综合市场风险因素相对应的“beta等值”;

3、监管机构鼓励商业银行在内部模型中采用市场的不同行业所对应风险因素,如制造业、周期性及非周期性行业等;最审慎的做法是对每支股票的波动性都设立风险因素;

4、对于一个给定的市场,建模技术的特点及复杂程度应与商业银行对该市场的风险暴露以及个股的集中度相匹配。

(三)汇率风险

内部模型中须包含与其所持有的每一种风险暴露较大的外币(包括黄金)与本币汇率相对应的风险因素。

(四)商品风险:

1、内部模型中须包含与商业银行持有的每一个较大商品头寸所属交易市场相对应的风险因素;

2、对于以商品为基础的金融工具头寸相对有限的商业银行,可以采用简化的风险因素界定方法。即,每一种银行有风险暴露的商品价格都有一个对应的风险因素;如果商业银行持有的总商品头寸较小,也可采用一个风险因素作为一系列相关商品的风险因素。

3、对于交易比较活跃的商品,内部模型必须考虑衍生品头寸(如持有远期、掉期)和实物商品之间 “便利性收益率”不同。

第六条内部模型应包含能有效反映与上述四大风险类别相关的期权性风险、基准风险和相关性风险等风险因素。

第七条原则上,商业银行所使用的定价模型中的风险因素都应包含在内部模型中。如未包含,则应说明其合理性。

来源: 银监会网站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规范细则
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的通知(全文)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
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得直接投资股票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信号初显
2003-2008年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表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