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首页>>股市
限售股解禁进入低谷期 八九月市值环比均降六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7月大小非解禁“井喷”之后,8月份及9月份限售股的解禁数量环比骤降八成左右,解禁市值环比也均降逾六成。随着解禁量的大幅缩减,大小非减持规模也有望同步下降。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今年8月份沪深两市将有11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合计为313.15亿股,较7月份的1827.78亿股环比骤减82.87%;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8月A股市场解禁市值为3174.08亿元,较7月期初解禁市值9582.78亿元环比减少66.88%。9月份,两市仅有52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合计为69.92亿股,较8月份环比再减75.18%;9月份解禁市值仅有1115.86亿元,环比减少64.84%。

今后两个月,A股公司将迎来解禁低谷,尤其是9月份,解禁股数是全年的最低水平,解禁市值也仅次于今年的1月份和2月份。如果考虑今年来股价重心的快速上移,9月份的解禁规模也将是全年的最低水平。其中,8月份股改解禁120.64亿股,首发解禁172.09亿股,增发解禁15.43亿股,分别占比39.15%、55.84%、5.01%。

数据显示,在8月116家上市公司中,股改限售合计83家,股改限售解禁股数合计89.16亿股,解禁市值1106.89亿元,其中大非解禁公司有78家,大非解禁股数86.89亿股,大非解禁占全部解禁比达到97.44%;小非解禁公司有13家,大非解禁股数0.94亿股,大非解禁占全部解禁比达到1.05%。

具体来看,8月份解禁数量居于前3位的股票是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华电国际,解禁数量分别为94.651亿股、62.07亿股和31.48亿股。三家公司解禁量合计达到188.2亿股,占8月总解禁数量的66.82%。除了这三家公司外,国电电力、民生银行、天威保变三公司解禁股数均超过5亿股,另有33家公司解禁股数超过1亿股。

解禁量缩减的同时,大股东减持意愿也有望同步降温。

据统计,今年7月两市共计有1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小非减持公告,大小非股东累计减持9.08亿股,环比均减少三成;减持金额达92亿元,尽管减持金额在全年仍居于较高水平,但减持金额明显减少。在8月的解禁股中,股改限售股份所占比例大幅减少,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则大幅增加。而首发原股东减持意愿明显偏低,这成为8月份减持压力减弱的重要因素。

大秦铁路和中国国航此次解禁股份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其中,大秦铁路此次解禁的近百亿股份为太原铁路局所有,解禁时间为8月3日。作为大秦铁路的控股股东,太原铁路局减持的概率较小。而中国国航此次解禁的62亿股分别为中国航空集团和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所有,限售股解禁上市日期为8月18日。如果剔除这两家股东减持意愿较小的上市公司,8月实际解禁压力为160亿股左右,与7月份162.59亿股的解禁压力基本相同(7月份剔除中国银行解禁股份的影响)。不过,华电国际、桂东电力等8家公司8月解禁股份数量已经超过目前流通股数量,预计解禁后将对这些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的压力。(赵学毅)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海外也有限售股 散户难以"一人一手"
1.8万亿打新资金今解冻(本周限售股一览)
1735亿限售股:7月最大洪峰下周"来袭"(名单)
2.5亿限售股今日解禁 “稻草”会否压倒海通?
财政部:企业所持限售股应按公允价值计量
占全年85% 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量陡增 7月迎小洪峰
本周约60亿限售股上市流通 下半年解禁量逾八成
华夏银行成6月“解禁王” 15.83亿限售股今解禁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本周53.09亿股限售股解禁 将有14家公司全流通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