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中国游泳女将一天三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首页>>期货
上半年黄金市场基本面研究报告及下半年现货价格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上半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演变过程

2009年上半年,黄金价格继续在始于2001年连续8年的大牛市中运行。黄金价格曾于2008年3月17日达到历史记录的最高点1032美元。在2009年2月20日,黄金价格再次冲破1000美元,达到1006美元。但是,如首次冲破1000美元大关一样,黄金价格第2次冲破1000美元之后,也出现了大幅回调,两次暴跌都在几天内超过了100美元。黄金价格慢涨急跌的特性鲜明地表现了出来。即黄金价格在2009年3月20日冲高967美元之后,2009年6月3日迎来了又一次高峰990美元。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伴随着黄金价格的历次冲高。美国联储在2009年3月份宣布将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的消息使市场吃惊非小。因为这意味着美国联储将开动印钞机造钱,通货膨胀预期暴涨,美元指数急跌,黄金价格2009年3月18日当日波幅超过60美元。

2009年上半年,黄金价格的最低点出现在2009年1月份,最低为801美元。然后,黄金价格的几个谷底分别是2009年3月份的883美元和7月8日的905美元。

由于在历史高位运行,黄金价格的波动率也相对上升。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基于22日的平均黄金价格波动率6月末降至15%,3月末为35%,这使得黄金的波动率更接近于长期平均水平12.5%,远离了过去6个月里维持的30%至40%。这还使得黄金价格的波动率回到了各类商品价格波动率的下端。

二、影响黄金价格变化的重要经济事件分析

1、美国经济危机与美元

2009年上半年是美国经济也是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美国失业率持续攀升,2009年5月为9.4%,2009年6月失业率为9.6%,是26年来的最高。美国经济持续负增长,2008年GDP负增长6.3%,2009年第1季度GDP负增长5.5%。投资信心低迷,美国三大股指在2009年3月报历史低位。美国2009年5月CPI为-1.3%,2009年6月CPI为-1.4%,通货紧缩导致经济持续下滑。而这些都是因为美国和全球的金融经济危机。

让我们看一看美国金融经济危机是怎样爆发的。美国的GDP占世界GDP的比重超过20%,而中国的GDP占世界GDP的比重为10%多一些。美国高科技新经济在2000年达到顶峰。但,20世纪初,面对高科技新经济泡沫的破裂,美国人迫切地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美国人找到的这个突破口就是房地产行业。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其消费不仅拉动了本国经济,也拉动世界经济。房屋消费无疑是个人消费中最重的一块。2008年美国的储蓄率是0%。金融危机打击下美国人不得不提高储蓄,但2009年美国的储蓄率也只有4.2%。相比而言,中国的是出了名的高储蓄国。2008年中国的储蓄率达到49%,而2009年更达到51%。美国的会计制度中有一条叫“mark to market”,即市场定价,也就是说美国的资产以市场定价为依据做会计帐。眼看着房屋在升值,市场定价的机制使得贷款人很轻松地从银行获得贷款 – 因为房地产市价上涨,如有贷款人还不上钱,卖了房子即可。结果,不仅现有住房的人希望抵押现有住房获得融资去购买第2套住房。连“三无”人员 – 无固定住所,无固定职业,无收入人员都可以从银行贷款购买房屋。美国金融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杠杆化。比如我们炒金,西汉志的杠杆比例是5倍。而美国的投资银行为了谋取暴力,采用20-30倍的杠杆操作。CDS(credit default swap)合同,信用违约掉期是投资人收受一定款额并保障在违约发生时偿付本金赔偿。由于高杠杆化,为了减少风险,很多银行使用CDS工具。CDS合同逐渐形成市场。在美国经济危机深重的时候,CDS的市场总值已经炒到了62万亿美元。次贷,也就是Sub-prime loan。人们说次贷危机是由于把钱借给了穷人。他们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贷款投资房产。房价涨到一定的程度就涨不上去了,后面没人接盘。房子卖不出去,高额利息要不停的付,终于到了走投无路的一天,把房子甩给了银行。此时违约就发生了。而且违约率并不像事前预期的1%,而是2%、3%甚至更高。如此高水平的违约带来的不是只有一家公司倒闭,而是一系列公司的倒闭。金融危机由此爆发了。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是美国定义经济进入衰退与否的官方机构。该局2008年11月称,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起陷入衰退,标志着始于2001年11月的经济扩张期的结束。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危机不仅导致如雷曼兄弟投资银行的倒闭,而且进一步蔓延至实体经济。2009年6月1日,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不得不宣布破产,并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寻求重组。

在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黄金熠熠发光,不仅维持了自2001年来的大牛市,而且数次冲击新高。黄金的避险和价值存储功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

在世界外汇储备中,美元占65%,欧元占29%,日元占2%多一些。尽管短期内美元作为世界外汇储备货币的格局不会有巨大波动,但是美国金融经济危机已然为新兴国家倡导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提供了契机。中国,俄国和印度都先后表示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文章,呼吁建立超主权货币,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作用。随人民币在港澳东盟国家用于结算,中国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迈出了战略一步。中国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必然增加黄金储备。2009年4月2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公布中国的黄金储备为1054吨,在2003至2009年中增加了454吨。目前黄金储备只占中国外汇储备的1.6%,大大小于发达国家比例。中国增加黄金储备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为刺激经济复苏采用非常规量化宽松措施开动印钞机向经济体内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美国联储承诺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1.25万亿房屋抵押证券,和2000亿机构债券。加之,美国2009年第1季度贸易赤字达1015亿、4月和5月贸易赤字合计548亿美元,2009年度预期财政赤字达1.84万亿美元,2009年美国政府国债规模达到3.25万亿美元。巨额的债务与量化宽松政策使美元必然走弱,而黄金必然坚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局局长李连仲明确表示美元必定贬值,建议中国购买黄金而不是美国国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也表示弱势美元已成定局,黄金将冲击1200美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上半年黄金市场研究报告(全文)
西汉志评论:利好出尽黄金市场获利了结盘增加
08-09年金融危机下的黄金市场解析及预测
08-09年国内黄金市场解析及展望
3家外资行"试水"中国金市 黄金市场发展里程碑
08-09年国内外实物黄金市场解析 实物金投资关注点
上海黄金交易所目标:取得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权
央行正式批准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黄金市场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