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金融政策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六章  贷后管理

  第三十二条 贷款人应定期对借款人经营、财务、效益、信用、支付等状况进行检查和分析,并作为与借款人后续合作的信用评价依据,调整与借款人合作的策略和内容。 在借款人出现风险或违约情况时,贷款人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控制风险。

  第三十三条 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指定资金回笼账户,并对回笼账户进行监控;对回笼账户在其他金融机构开立的,应要求借款人定期提供该账户资金进出情况。

  对能够确定相应销售回款的,贷款人可与借款人在借款合同中约定,若相应的销售收入在贷款到期日前回笼,贷款人有权提前收回贷款。

  第三十四条 贷款人应根据对借款人账户的监控情况,适时采取风险规避措施; 对借款人现金流异常,可能影响贷款安全的,贷款人可与借款人按照合同约定,控制借款人的资金支付。

  第三十五条 贷款人应根据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参与借款人的兼并、分立、股份制改造、破产、清算、大额融资和资产出售等活动,维护贷款人债权;必要时应重新签订借款合同及其他相关协议。

  第三十六条 借款人出现违反合同约定情形的,贷款人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必要时应依法追究借款人的违约责任。

  第三十七条 对贷款不能按期归还需要展期的,贷款人应审查贷款所对应的资产转换周期的变化原因和实际需要,决定是否展期,合理确定贷款展期期限、金额,并加强对展期贷款的后续管理。

  第三十八条 流动资金贷款形成不良的,贷款人应对其进行专门管理,及时制定清收或盘活措施。

  对借款人缺因暂时经营困难不能按期归还贷款本息的,贷款人可与借款人协商贷款重组。

  第三十九条 对确实无法收回的不良贷款,贷款人按照相关规定对贷款进行核销后,应继续向债务人追索或进行市场化处置。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条 贷款人违反本办法规定经营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贷款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采取《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第三十七条的规定采取监管措施。

  (一)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流程有缺陷的;

  (二)未按本办法要求将贷款管理各环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岗位的;

  (三)贷款调查、风险评价未尽职的;

  (四)未按本办法规定对借款人账户进行有效监控的;

  (五)对借款人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的。

  第四十一条 贷款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除按本办法  第四十条采取监管措施外,还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第四十六条、  第四十八条对其进行处理、处罚:

  (一)受理不符合条件的流动资金贷款申请并发放贷款的;

  (二)与借款人串通,违法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

  (三)超越或变相超越权限审批贷款的;

  (四)未按本办法规定签订贷款协议的;

  (五)未按本办法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的;

  (六)其他严重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审慎经营规则的。

  第八章 附则

  第四十二条 票据贴现、贸易融资、账户透支、全额保证金类质押项下的流动资金贷款可视具体情况选择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四十三条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暂不执行本办法。

  第四十四条 贷款人应依据本办法制定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及操作规程。

  第四十五条 本办法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四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后施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适度把握放贷步伐 银行信贷目标非死任务
信贷增长下半年或明显降温 宽松政策难转向
中行工行农行发布报告 信贷投向各有侧重 风险可控
7月信贷增速或放缓 投放结构将微调
央行确定货币政策微调思路 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适度收缩 要提高贷款质量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吴晓灵:信贷过度投放偏离"适度宽松"
国内信贷增速高涨创纪录 莫让流动性冲击损害经济复苏
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或力控信贷总量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