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金融政策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四章 协议与发放

  第十七条 贷款人应和借款人及其他相关当事人签订合法的借款合同、担保合同及其他相关协议。

  第十八条 贷款人应建立规范的合同使用和管理制度。

  第十九条 贷款人应在借款合同中要求借款人承诺向贷款人提供的材料完整、真实、有效。

  第二十条 贷款人应在借款合同中与借款人明确约定具体的贷款金额、期限、利率、用途、还款方式、风险处置和有关细节,不得将贷款用于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或投资的领域和用途。

  第二十一条 贷款人应在借款合同或相关协议中与借款人明确约定贷款资金的支付,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对支付资金用途、支付方式、支付工具的约定;

  (二)对支付方式变更及变更触发事件的约定;

  (三)对贷款资金支付限制、禁止行为的约定;

  (四)对借款人及时提供贷款资金使用记录和资料备查的约定;

  (五)借款人和贷款人均认可的其他有关贷款支付的约定。

  第二十二条 贷款人应在借款合同或相关协议中设立有关条款,明确借款人未按合同承诺提供真实信息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等的违约责任。

  第二十三条 贷款人应设立独立的贷款发放部门或岗位,负责审核各项放款前提条件的落实情况,及贷款资金支付用途、方式等,并按合同约定方式支付贷款资金。

  第五章 支付管理

  第二十四条 贷款人应通过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对贷款资金的支付进行管理与控制。 贷款人受托支付是指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 借款人自主支付是指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将贷款资金发放至借款人账户后,由借款人自主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

  第二十五条 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采取贷款人受托支付:

  (一)新建立业务关系的客户;

  (二)经营扩张过快或主营业务不突出的客户;

  (三)信用状况一般或有恶化趋势的客户;

  (四)单笔支付超过借款合同金额的30%,且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或单笔支付未超过借款合同金额的30%,但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

  (五)贷款人认定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六条 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贷款人应根据约定的贷款用途,审核借款人提供的支付申请所列收款人、付款金额等信息是否与相应的商务合同等证明材料相符,是否与借款人经营范围相符,是否与企业经营情况和资金周转等实际情况相符。

  审核同意后,贷款人通过借款人账户将贷款资金支付给借款人交易对象。

  第二十七条 采用借款人自主支付的,贷款人应根据借款人特点、信用状况和对借款人的熟悉程度等,选择事前逐笔审核方式,或者事前批量审核、事后逐笔检查或抽查等方式对借款人的提款申请比照  第二十六条进行审核。

  第二十八条 贷款人可与借款人在贷款合同中约定专门的贷款发放账户,并约定借款人使用贷款资金采用本办法  第二十五、  第二十六、  第二十七条规定的方式,经贷款人审核同意后支付。

  第二十九条 对符合以下条件的借款人,贷款人可发放流动资金循环贷款:

  (一)借款人现金流量充足,经营和财务状况良好;

  (二)借款人业务管理规范,具有长期发展潜力;

  (三)借款人与贷款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四)借款人信用状况良好,银行内部评级在AA以上。

  第三十条 贷款人发放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应当根据借款人的业务规模、生产周期审慎确定循环贷款的额度,避免超额放贷。

  第三十一条 对流动资金循环贷款,贷款人可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支付特点等因素合理选择贷款支付方式。

  第三十一条 贷款人在贷款发放和支付阶段如发现借款人信用下降或贷款资金使用出现异常等风险因素,可根据合同约定停止贷款发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适度把握放贷步伐 银行信贷目标非死任务
信贷增长下半年或明显降温 宽松政策难转向
中行工行农行发布报告 信贷投向各有侧重 风险可控
7月信贷增速或放缓 投放结构将微调
央行确定货币政策微调思路 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适度收缩 要提高贷款质量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吴晓灵:信贷过度投放偏离"适度宽松"
国内信贷增速高涨创纪录 莫让流动性冲击损害经济复苏
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或力控信贷总量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