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背景

银监会本月已四度出招

公开资料显示,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是银监会本月以来第四次公开强调防控信贷风险。

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上半年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7月23日,对于个别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款业务中的各类违规问题,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表示,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坚持以审慎有效的监管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7月27日,银监会公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的贷款资金”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今后还将出台《个人贷款管理办法》,以规范个人贷款流向。

■解读

有必要重申和提示潜在风险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目前信贷增长史无前例,还可能继续增加,因此监管层有必要重申和提示潜在风险,这就像大人总是会提醒小孩过马路应该走斑马线一样。连续出台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更加明确了监管层“对贷款管理到位”的思路,有利于强化信用风险管理。采用受托支付方式,是因为银行担心借款人将贷款用于银监会禁止的领域,比如股市。

保证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上半年7.36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的背景下,信贷资金进入虚拟经济已经成为难以避免的现实,这主要表现在股市、房市行情的好转与信贷资金的大批量投放几乎同步。银监会密集出台贷款管理政策,意在保证绝大多数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同时保证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如果对信贷风险不严加防范,国家实施的刺激经济措施效果就会打折扣。

贷款管理政策应会顺利实施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银监会出台的这些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上半年信贷规模与结构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风险,意在给银行外在压力,促进银行确保信贷规模有效、结构合理、风险可控。在“保增长”方面,天量信贷做得已经非常好,现在监管层正将重心转移到信贷结构和风险上。从最近银监会的态度与政策来看,监管层目前对这些问题是非常重视的,很有可能会下大工夫推进这些框架性的监管政策。从银行的角度而言,上半年房贷高速增长,现在也需要反思贷款的信用成本,所以银行更容易配合监管层,因此这些政策的实施会相对顺利。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适度把握放贷步伐 银行信贷目标非死任务
信贷增长下半年或明显降温 宽松政策难转向
中行工行农行发布报告 信贷投向各有侧重 风险可控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适度收缩 要提高贷款质量
央行确定货币政策微调思路 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
7月信贷增速或放缓 投放结构将微调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吴晓灵:信贷过度投放偏离"适度宽松"
国内信贷增速高涨创纪录 莫让流动性冲击损害经济复苏
东盟十国外长感谢中国拟提供150亿美元商业信贷
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或力控信贷总量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