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首页>>股市
专家称热钱进股市弃楼市 二季度涌入千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二季度涌入热钱约一千亿

近段时间以来,股市和楼市双双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沪市一举突破3400点大关,近一周来,日成交额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创出了2007年5月以来的天量。股市一路飙升的同时是房价的大幅回升,经历了一季度的小阳春后,从5月开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和成交额开始普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历了2008年短暂的撤退和观望后,境外热钱再次滚滚而来,成为新一轮行情的推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是会有影响的,而且这种影响的话一直都存在。我们从2005年汇改以后,热钱涌入一直都是一个问题。”

曾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多年从事金融业研究的她发现,最近热钱流入中国的势头正在逐步升温。

曾刚:“二季度的热钱的一个大致规模可能在一千亿左右。”

业内对热钱的估算方法,通常是外汇储备总额减去外贸顺差,再扣除外商直接投资及汇率等因素后的差额,而根据七月份央行和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778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34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13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以后,资金差额仍然超过1000亿美元,这比难以解释用途的资金,正是曾刚所说的国际热钱。

曾刚:“从二季度开始,这个热钱又开始这进入,好像看起来比较多了,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增长在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突出的了。在其他的主要经济体还在收缩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够达到接近8%的增长水平,那是很高的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投资主体来讲的话,那肯定是愿意选择一个高经济增长,这么一个高回报的预期的一个机会了,投资机会,所以它才会愿意进入到中国。”

曾刚分析,美联储通过降息等一系列货币手段缓解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金融领域最糟糕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但是美国实体经济是否见底还无法确认。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国内资产价格大幅回落,股市大跌和房地产市场降温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中国资产市场价格存在着上涨的空间,在这种背景下,一些热钱进入中国希望赚取利润。

曾刚:热钱的话都是一些短期的投资资本,短期投资的话,它一定会在投资于这个流动性很高的这个产品。那么看起来的话,可能经营市场是首选,资本市场肯定是首选。这个股票的价值的话波动很大,然后它的流动性很好,变现的速度会很快。”

曾刚分析,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大量流入最大的危害是造成资本市场的动荡,目前我国股市、房市的上涨行情与热钱涌入不无关系。

曾刚:“那我们在2007年曾经经历过一次这个股票、房产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都是由于热钱的引入。那目前来看的话,我们二季度以来这种影响又开始显现出来,包括他去买股票也好,或者说买房产也好,他会对这个资本市场,这个资产市场的价格会有一个拉伸的作用。”

进入股市和楼市的热钱,在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会进行中长期投资,并显现不出热钱本身的特质,但当经济基本面出现波动时,它们就会成为“惊弓之鸟”,快速撤退。造成经济短期内的大动荡。

曾刚:“因为他是热钱嘛,他进来以后会走掉的对吧,那我们在很多时候担心他走掉的时候会对我们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那么在19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亚洲金融危机,它这个危机的爆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热钱开始进来以后最后抽逃,那导致它汇率的这个崩溃,那么整个银行体陷入危机。”

那么此次进入中国境内的热钱究竟会何去何从,会不会出现短期大面积抽逃,对中国经济会不会造成重大冲击呢?

曾刚:“现在目前看起来的话,这个因素还不是特别严重,因为首先我们的外汇储备的规模很庞大,足以支持即便是有外投的倾向,就像一千亿规模的外投倾向,那我也有足够的能力去偿付这种,让你的这个变现,对这个经济实景冲击恐怕不会大。还有就是目前看起来,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非常好的一个投资的地方,那么所以说这个资本的这种抽逃恐怕不太现实。为什么呢?就是抽逃就算逃出去的话再找一个像这么好的投资的地方恐怕很难。”

不过,曾刚认为国际热钱的大量涌入,会抬高的资产价格,给控制通货膨胀带来一定的压力。

曾刚:“毕竟它进来了以后它可能对这个有一个泡沫的催生作用,它会让货币供给膨胀的比较快,然后另一方面它投资行为会让资产价格出现一些泡沫化的现象。那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看到的这个股票价格的上涨和房势的上涨,它都有一些影响。那么也会让人有一些担心,泡沫化会不会对金融体系会产生像美国次贷那样的影响,价格的不断上涨会不会引起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

对于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讲,曾刚表示,国际热钱的注入在国内市场人气低迷的时候,对于提振信心,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在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尤为重要。

曾刚:“去赌的话很困难,当然也可以起到那个效果。但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赌,但是这种赌,单纯的赌恐怕也是很难起到非常有效的效果。就是说更多应该是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去对冲。当然目前我们货币政策的整体态势还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因为目前的整个全球的经济走势还不太明朗,经济增长的态势还没有确立,所以这时候我们的紧缩的货币政策恐怕很难一下就从现在很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紧缩,但是适度的控制这个货币的规模,去对冲由于热钱所产生的这些这个货币膨胀方面的影响,可能需要央行去关注的。”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对话,曾刚预计,汇率仍然是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对于人民币能否持续升值,不仅美国政府关心,那些盯着中国市场寻找赚钱机会的国际资本也同样关心。

曾刚:“从美国角度来讲,它可能是希望中国升值的。人民币如果升值的话,我们相对的价格,它的这个对美国的出口的规模肯定会下降。从投机资本来讲,它也是在期待着这个升值,如果升值的话,对它已经进来的资本不是有更好的好处吗?对中国的政策来讲,我想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去等待一个比较明确的调整的方向可能是更重要。”

主编:孟庆海编导:殷莉、刘莹、庄严 摄影:樊建恩、白羽、李培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二季度热钱流入超千亿美元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能源官员再次抨击热钱"作怪"
外管局回应"热钱归来"说: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20天增500亿 热钱推高香港股市 机构:7月后或退潮
境外货币互换成热钱流入隐秘通道 香港成中转站
数据解释为何股市连连上涨 从“热钱”说起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图片新闻: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