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首页>>股市
专家称热钱进股市弃楼市 二季度涌入千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主任肖耿:

国家可设门槛挡热钱

自从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在随后两个季度里,经历了好几轮暴跌风潮。特别欧美日等主要市场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前期积累的泡沫被迅速挤出,国际资本的投资偏好也发生了转移,而率先重现生机的新兴市场无疑是这些资本逐利的首选。

怎么看待这些变化?我们也采访了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肖耿。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净增长1778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仅能解释34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仅能解释183亿美元,而除此之外的上千亿美元的增长规模却缺乏合理解释,只能归结为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入。也就是说,在过去3个月中,平均每天有11亿美元的疑似热钱流入我国。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是美国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库,这个学会的资深研究员肖耿对告诉了我们热钱涌入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二季度涌入热钱约一千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主任肖耿:“一个是美国目前采取零利率政策,所以在美国的投资回报率都很低,那么其他国家基本上也都是零利率政策,这样的话,有机会的话,大家都会愿意来到中国,因为美国利率是零,经济增长是负的6%,中国的经济增长是8%,然后投资的机会也相对来讲多一点这是一个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中国货币政策也是比较宽松的,然后有些国内自己的钱进入了楼市、股市,主要是对将来的通胀有一种预期,这个很自然地会吸引很多热钱也希望加入到投资房地产、股市的浪潮当中去,所以很自然的现象,会出现更多的热钱进入中国。“

肖耿认为,热钱的流入虽然反映了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但也是对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挑战。

肖耿:“我们现在按照正常情况,有资产价格膨胀,还有股市膨胀,我们应该加息来控制泡沫,但是我们加息又怕将海外热钱吸引进来,所以对货币政策有一个矛盾。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发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创造就业,来稳定经济增长,但是另一方面又怕加息会吸引更多的热钱。如果是收紧银根的话又怕对就业造成影响,所以我觉得是比较复杂的一个挑战。”

实际上,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就不断采取措施来摆脱危机,在接连降息之后,从今年3月份有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增发货币,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也受到了这些政策的影响。

肖耿:“美国的货币政策对我们的影响,负面的影响非常大,造成很多麻烦。”“它政府发了很多钱,是为了创造就业,为了救这些企业,它在短期内经济状况非常糟糕,不太容易产生工资的上涨,还有通胀,那么它有通胀是将来的事。但是它最大的问题就是说,它把全球的利率名义利率降得很低,因为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经济体,也是最重要的中央银行,所以它基本上设置了全球的利率的价格水平,这个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它是零利率嘛,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在那儿投资,因为投资的回报率太低了,就是从金融投资来讲所以这个是对我们造成了冲击。”

虽然热钱涌入的通道非常隐密,但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肖耿看来,热钱并非不可防范。

肖耿:“那么对热钱可以采取一些行政的办法来控制,比如它通过银行系统进入境内的钱,我们可以采取一定的管制,对它的利息征税,或者是对它的进入、流出。进来以后再出去采取一定的限制。”“所以很重要的就是,它进来的时候、出去的时候要设置一些前进上的障碍,使得它投机的成本大大增加。”

肖耿告诉我们,除了设置一些门槛,我们的货币政策也可以针对热钱进行调整。

肖耿:“应当按照我们自己的需要加息,尽快地加息来控制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泡沫,但是同时也可以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创造就业。”“我们可以做到加息,但并不是收紧银根,就是我们还是支持一些比较好的项目,继续4万亿,这些项目都是很好的。但是我们要保证资本的价格要比较合理,不能因为通胀,资产通胀,导致我们实质利率是负的。就是说我们的存款利率减去通货膨胀它应该还是正的,维持是正的,这样我们对资本的利用效率会比较高一些,不会说我们国内的金融市场由于国际的因素导致混乱,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二季度热钱流入超千亿美元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能源官员再次抨击热钱"作怪"
外管局回应"热钱归来"说: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20天增500亿 热钱推高香港股市 机构:7月后或退潮
境外货币互换成热钱流入隐秘通道 香港成中转站
数据解释为何股市连连上涨 从“热钱”说起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图片新闻: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