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首页>>股市
A股市场超日赶美还要加油 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总市值暂未能超越日本

按照汤森路透统计的数据,截至7月24日收市,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2.87万亿美元,已经超越了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的2.09万亿美元和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的2.02万亿美元。根据这组数据,有人误以为A股已经超越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股市。

其实这只是一个误解。汤森路透提供的只是伦敦富时100指数和东京日经指数成分股的总市值,而不是伦敦股市和东京股市的总市值。据《日本经济新闻》2009年7月20日报道,日本东京股市总市值约3.2万亿美元。截至2009年7月24日周五收市,笔者按照沪深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沪深股市A股总市值为193054.43亿元人民币,按照1:6.83汇率计算,相当于约2.83万亿美元,暂未能超越日本股市。

笔者曾经看到过包括日本传媒在内的一些西方传媒对A股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的猜测和分析,笔者以为,这只是反映了一些发达国家有关人士对A股迅速发展而带来的忧患意识而已,并不等于A股市场真的就可以很快超越日本的股市规模,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A股市场要真的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国内人士绝不能狂妄自大,而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A股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尽管我们不能狂妄自大,但是我们也绝不可妄自菲薄。从A股市场最近10年的快速发展看,笔者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抱有信心。笔者认为,在今后的10年,A股市场完全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股市之外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

目前A股总市值之所以能够快速接近日本股市,重要原因之一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翻倍的累计涨幅。按照汤森路透统计的数据,截至7月24日收市,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升幅已经分别达到100%、82.8%和108.4%;而东京225日经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别只有10.53%。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复苏远远快于日本,未来几年内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也将远远高于日本,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可以期待A股市场的上升势头有望持续,而其未来几年的累计升幅也将高于日本,因此,在未来的几年内,即使按照目前现有的股市存量来计算,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也有望继续接近或超过日本股市的总市值。

另一方面,即使剔除了股指上涨的因素,从增量的因素来看,A股规模在未来超越日本也具有其必然性。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越了日本,更重要的是,与日本本国上市资源日渐枯竭不同的是,中国上市企业资源十分丰富,目前中国证券化率依然不高,依然有许多大中型企业未能在A股市场上市,一旦这些企业陆续上市,A股规模必然迅速扩张。

随着A股市场的牛市复苏,A股的融资功能也自今年6月得以恢复,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于上周顺利完成发行,新股四川成渝于本周一上市,光大证券获准发行,中船重工申请发行事宜将在近期审核;中国电信、中海油也有在A股上市的意向。从近期如此密集的发行和上市节奏来看,A股管理层也有快速做大股市规模的意愿。同时,加快新股发行和上市的节奏,也有助于对冲流动性过剩,防止股市泡沫的发生和膨胀。

A股崛起得益中国经济发展

尽管A股市场目前仍然落后日本股市,但客观地说,A股市场在最近几年内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不仅得益于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完善,而且也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A股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年第一季度,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和蔓延,欧美股市进入了快速下跌的阶段,但中国A股却走出了一波独立的上升行情。A股之所以能够走出独立行情,主要是投资者信心和流动性充裕的影响。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虽然中国经济也由于国际经济危机而大幅放缓,但与欧美经济负增长不同的是,中国经济一季度依然录得6.1%的正增长。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复苏抱有强烈的预期。与此同时,针对国际金融危机演化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国政府早在去年11月就提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在随后出台了十大行业振兴计划,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与欧美金融机构收缩业务完全不同的是,中国今年上半年就发放了接近7.4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其中,部分信贷资金通过信托基金等形式进入股市和楼市,直接推动了资本价格的上涨。刚刚顺利完成发行的中国建筑120亿股新股获得40多倍的超额认购,就说明了A股市场的“不差钱”。

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中国的一些行业也获得了崭露头角的机会。例如,中国汽车业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与销售都超越了美国而使中国成为全球商用汽车的最大制造中心和最大销售市场。随着A股市场的上涨,中国工商银行总市值超过了2570亿美元,达到了原来全球最大市值银行花旗集团在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规模,成为了全球最大市值的银行;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则位居全球银行排行榜的第二和第三位,至此,中国三大银行已经包揽了全球银行的前三名;此外,中国交通银行也进入了全球银行15强。

数年前在国际上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国A股,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财经媒体重点关注的报道对象,这是历史的必然。A股市场应该继续进行制度性的改善,例如建立沽空机制,建立融资融券机制,发展多层次市场,继续完善新股发行上市制度,以获取更大更快的健康发展。(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7月A股市场融资逾740亿元 创近17个月新高
A股市场上行趋势延续 投资主线变更
摩根大通:A股市场仍然看好 年内可上3200点
中信证券:三大因素影响A股市场 下半年或震荡向上
下周A股市场四大猜想:资源股仍有挖掘的余地?
A股市场再现高管减持套现潮
机构:资源股将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主线
平安A股暂不融资 有助稳定A股市场
“世界五强”企业在A股市场却“最不值钱”
图片新闻: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