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股市
大盘中期未现见顶迹象 关注滞涨权重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大盘继续强劲上涨,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领涨大盘,值得注意的是,石化双雄一改平稳走势加速上攻:中石化和中石油一周涨幅高达23.12%和10.90%。以石化双雄为代表的权重股发威,加速股指上扬,投资者担心07年大盘6124点的见顶一幕或将重现,恐慌情绪抬头,周五盘中股指一度快速跳水。

但笔者认为,短期的冲高回落仍属于正常技术调整范围之内,中期仍然没有出现见顶迹象,流动性充裕以及经济加速回升仍然是推动股指中期上涨的两大动力。虽有局部过热现象,但与07年全面估值泡沫相比,仍然属于相对合理范围。

发行相互“对冲”

市场对股指未来走势的担忧,主要集中在随着股指加速上涨,管理层开始通过增加股票供给平抑市场狂热情绪。不可否认,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继中国建筑这一大盘股发行完毕之后,光大证券也获得发行批文,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预示着新股发行开始提速。创业板的开设也开始提速,中国证监会此前披露的摸底调查结果称,符合条件并有意向的创业板公司有五十至一百家,估计创业板一旦开设,首批上市公司很有可能在几十家,短期会对资金供求关系造成影响,从而抑制了主板的过快上涨。主板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以及创业板的提速,表明管理层希望通过加大股票供给抑制过快的上涨速度。

但我们也关注到新基金发行同样在提速。目前新基金发行也处于密集期,从需求面上保证股指上涨必要的资金支持。当然,如果管理层一旦对发行规模进行控制,也很有可能导致股指的调整。

牛市不言顶

股指突破3000点后,大盘呈现急速上扬态势,权重板块一枝独秀导致股指虚假繁荣,引发多数个股调整。我们注意到,前期始终走势平稳的权重指标股尤其是石化双雄在消息面并未有重大利好刺激下强劲拉升,股指轻松突破3100、3200、3300点,上周五逼近3400点。不过市场的赚钱效应反而出现下降,因此引发加速赶顶的忧虑,部分资金出现离场迹象。按照市场惯例,每次指标股强劲拉抬之际,便会有关于拉指数出货的嫌疑。

从短期走势看,股指持续沿5日均线加速上扬,市场热度同步升温,在大盘没有出现明显的向下拐点之前,我们仍然无法预测大盘到底能够涨到多高。“牛市不言顶”的股谚告诉我们,只要股指没有破位——具体指击穿今年以来的上升趋势线30日均线,投资者就应继续保持做多策略。上周五盘中一度出现跳水,但我们仍然认为筹码出现松动也是合理的,毕竟长达半年多的上涨已经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盘。退一步讲,即使大盘出现调整,向下的空间也极为有限,3000点一线将构成较强支撑。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主要股市相继创出年内新高,道指突破9000点,恒生指数突破20000点都为国内A股构成良好的外部环境。

关注滞涨权重股

在操作策略上,由于出现指数繁荣现象,指数型基金将成为能够同步获取大盘上涨的受益品种。权重指标股仍然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涨幅仍然相对滞后,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行业方面,煤炭、有色仍有上涨空间,适合激进的投资者继续跟进。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行业景气度回升,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行业,如券商、化工、交通运输、造纸、电子元器件等。券商股中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代表成长与价值两种方向;化工股则可以关注燃料与化肥,如浙江龙盛与云天化;交通运输关注中远航运与海南航空;造纸、电子元器件则可以关注太阳纸业、莱宝高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6月份将是权重股天下 建议关注金融地产股走势
权重股发力助A股开门红 沪指涨逾3%站上2700点
强势中显现结构压力 权重股上涨难有太强持续性
权重股走强A股创反弹新高 沪指涨2.14%上2550点
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多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A股市场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权重股年报集中亮相 机构无一看空最高看至2450点
沪市前六大权重股年报明日起披露 主力机构有望重新入驻
权重股激情表演:让人欢喜让人忧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