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股市
从美股到A股都在回升 持股正当时 看好A股3板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股市红红火火的反弹中,由本报扬子壹财经讲堂与交银施罗德基金联办的环省行活动昨天举行两场投资报告会,同时走进常州、南通。交银施罗德投研部专家晏青、吴文哲,上海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张千东等专家“集体出动”,和投资者详尽交流了对三季度市场和行业的最新观点。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处于持续复苏中,股票市场应成为投资者的配置重点,特别可关注领先经济的周期性行业。

本版撰稿/摄影实习生许天颖周萌记者薛蓓郭小川

判大势:从美股到A股都在回升

A美国资金从债市流向股市基金

交银施罗德投研部专家晏青表示,全球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与年初相比,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在好转,主要经济体库存下降,有明确迹象显示英美生产领域正在企稳。以美国为例,经济在回暖,个人消费增速反转,服务业指数好转,转好趋势非常明确。6月美国成屋销售增长3.6%,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快水平,说明房地产库存消化时间缩短。

实际上,近期美国股市反弹时,不断有资金从债市流向股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最低2.5%已大幅回升至接近4%。由于经济数据不断转好,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反弹,美国共同基金业也不断有资金流入。据介绍,近期美国上市公司大部分公布09年2季度业绩的都超过预期,带动了股市上涨,未来企业盈利状况可能面临上修,而不是下跌,即可能触底回升。最高峰时,美国股票市场市值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目前约占70%,低于79%的历史平均水平。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依然非常有吸引力,专家认为,这显示美国股市仍有较大上行空间,标普500近期可能突破1000点。

B新兴市场有机会较高增长

交银施罗德专家认为,亚洲新兴市场通常和流动性相关,亚洲国家流动性拐点已出现,这将有利于股市。经过此次危机,欧美经济将维持较长时间的低速增长,在增长稀缺的情形下,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印度将享受较高的增长溢价。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得到持续改善,2009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而一季度同比增长6.1%,成为本轮经济调整的低点。预计接下来的三季度将继续反弹,预计同比将达到9%,依然有一个非常好态势。另外,在结构上将有一些变化,表现为消费、投资和出口的贡献率,在上半年7.1%的GDP增速中,消费贡献了3.8%,投资贡献了6.2%,出口为-2.9%。6月新增贷款1.5万亿,上半年贷款达到7.37万亿,货币条件处于历史最宽松水平。出口方面6月有所改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33.6%,继续加快,一些城市房市又开始火爆。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保持在50并继续上行,出口订单也回升。

C流动性收紧前股市还有支撑

最能代表经济在短期内探底回升的指标是什么?2009年一季度,国家统计局对100名经济学家就此问卷调查,发电量、PMI、货运量的回升被认为最具代表性,而6月国内发电量增长。目前流动性保持充裕下,房地产持续回暖,随着刚性需求的释放和股市的财富效应,投资性需求也开始回暖,预计房市热销势头将持续。专家又回顾了一下公司业绩,尽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26%,但一季度是今年盈利低点,二季度业绩开始逐级回升。

流动性会推升资产泡沫化,上半年可以说是基本面触底、流动性向好,而下半年是基本复苏,流动性可能趋紧。大家都知道基本面影响公司盈利,流动性影响股指。

这波行情到底能走到哪里?专家表示,比如2007年年初时,即便最富有想像力的人也想不到行情大跌。站在今年年初的人,即便最乐观的人也看不到3000点。“预测指数很难,但作投资有一些依据”,即要很客观地看一些数据,需要从基本面中找到上涨或下跌的理由和依据。

论投资:根据“时钟”配置大类资产

A经济复苏时股票是好选择

不光生活中有时钟,投资也有一个“时钟”,如果知道了你在时钟上的哪个点,你就知道应该如何趋利避害,顺应投资时势。按照“投资时钟”的理论,不同的金融市场如房市、股市、债市和期市等依次兴衰,强弱表现逐一更迭,皆因经济周期的起伏。在昨天的两场报告会中,专家不约而同通过投资时钟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晏青表示,投资需要“历史感”,经济永远是有波动的,长期看一定是震荡上行的,举个例子,在美国房地产周期最长达到了18年。股票市场也同样会有波动,专业投资人需要克服的就是恐惧和贪婪。比如从2005到2006年,投资股票是最好的,2007年开始大宗商品暴涨,如果那时买了大宗商品,也赚了大钱。而2008年投资债券比较好,但其中上半年投债券都赚不了钱,关键就是你要知道投资“时间”。

对于投资时钟这一问题,他认为在通货膨胀压力缓解时,最好买债券;经济复苏时,买股票;经济过热时,买大宗商品;而在滞胀时,最好持有现金。这些投资品根据其不同的投资特点,可以概括为周期价值型商品,防御价值型现金,周期增长型股票,防御增长型债券。

另外,他说,从历史上发达股市衰退期持续的时间看,市场大幅下挫后第二年通常是上涨的。比如1908年,1938年等,除了1930年前后特别糟糕,其他进入50年代后的年份,一般第一年狂跌,第二年上涨的概率就比较大。

B加息前可增配股票类基金

交银施罗德上海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张千东也很看好投资时钟,他认为,尽管市场波动,但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如股票类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就不会吃太大亏,通常投资者90%的成功来自对大类资产的合理配置。所以投资者要经常关心下宏观数据,自己判断一下经济形势,依据投资时钟给资产组合把把脉。

根据投资时钟,如果CPI为负时,要注意增加股票类资产配置,CPI在1%多到3%以内,还可持有股票类基金。但如果到了通胀顶部,要注意债券基金加大配置,因为高通胀无牛市。如果CPI到了3%、4%多点,甚至5%以上要警惕,到了8%以上要减少股票基金配置。三季度仍然是持有基金特别是股票类基金的时间窗口。张千东说,目前经济正在复苏,但还没有加息,如果连续加息,顶部的过热信号就会出来。现在依然可增加股票类基金配置。全球资产配置转向也是如此,高盛最近调整了其大类资产配置比例,超配股票、商品和企业信用产品,低配债券现金,股票中建议买入能源原材料和金融科技股。

吴文哲也认为,整体趋势向好,可一直捏着股票基金,并关注通胀和股指的关系。上世纪60到80年代,美国只要通货膨胀率超过4%,对股票市场就有很大影响。这一次金融危机也是如此,2007年时美国通胀率冲上去,带来股市下调。

C地产金融能源是板块热点

在预期三季度基本面见底回升时,专家看好收益资产价格上涨的行业。这些受益的行业将包括地产金融能源等。先看地产,作为带动内需的支柱行业,支撑明后年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地产行业收益于经济复苏,作为抵御通胀的工具,房市最近出现量价齐涨趋势,房产商开始出手拿地。而另一行业煤炭业是目前获利丰厚的板块,前期煤炭板块超跌,现在虽然涨得快,但考虑到去年比大盘跌得还深,还有机会。而且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主体还是以煤炭为主,占比高达70%,现在国际能源资源品价格温和上涨,煤炭业整体估值水平偏低。不过,要提醒的是,投资者需要关注开始加息的时间点和节奏。

最新动态:10家新基金已“磨刀霍霍”

从这两场报告会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从中或许可以看出无论投资者信心,还是资本对市场的信心都在恢复。会上介绍的交银施罗德环球基金作为QDII基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

另外,据介绍,随着股指上扬,多家公司最近都将推出指数基金,交银施罗德的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基金,从上证180指数与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中挑选前100只规模大、流动性好、公司治理状况良好的股票,即将在8月中旬登场。看来,业内仍然非常看好下半年的指数上涨。

更令人惊讶的是,据透露,基金市场也面临新一轮扩容,将迎来不少于10家基金公司开张。目前已约有10家新基金公司正在排队等候成立或筹备,让投资者更多选择。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海外也有限售股 散户难以"一人一手"
六成基金经理下调下半年A股投资回报预期
全球股指有望再创新高 股神巴菲特呼吁积极入市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创业板或今年四季度推出 新股民入市设“门槛”
最该严查的十大证券营业部:7个月炒270只异动股
A股迎来业绩改善“蜜月期” 业绩成为上涨新动力
摩根士丹利:A股将进入泡沫化阶段
收评:3500点或将呼啸而至? 下周五大事件挑战A股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