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银行
规避银监会新规 贷款类信托集中发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通知规范信托公司项目投资业务,叫停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方式进行项目投资的模式,其本意在于控制地方政府基建项目风险。然而纵观上周信托产品发行情况,这些项目融资可能将以贷款类信托的方式重新出现。

记者从普益财富了解到,上周(7月20日至26日)共有1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1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其中贷款运用类产品5款、权益投资与股权投资类产品各2款,组合运用、债权投资类产品各1款。11款产品中,运用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分别为3款和2款。由于无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贷款类产品以5款的发行数成为上周信托市场的主力。

据悉,这些信托产品中有3款基础设施类产品发行,分别为专项用于建设乌审旗第一中学迁址新建项目的“华宸-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第一中学迁址新建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向天津广成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的“天津广成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对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市建设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款产品中有两款以股权方式运用。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表示,银监会之所以对信托股权投资采取行动,很重要的原因是股权类项目融资通常最终是交付地方政府旗下的平台公司开发当地基建项目。又因为选择了股权投资的路径,该项目融资回避了通常的贷款审核程序,实际上是以股权投资为名的放贷。随着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的问题逐渐引发重视,银监会为防控信托风险而下发通知。

这位人士认为,银监会新规并未对信托计划下的贷款类产品进行规范,而通过贷款类理财产品投入基建项目的“问题产品”可能更多。“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贷款类信托成为银监会新发通知之后的主力军了。”他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41款,其中投向基础设施的395款,占比约30%,但采用股权方式投资的仅有66款。 (文婧 王晓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信托产品"打新"面临禁令 银信合作或进入"冷静期"
中小房企无奈借道信托解“资”渴 利率升到15%
央行:将在长三角地区首推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几家看好几家忧 信托公司谨慎参与创业板
银监会发布银行与信托公司业务合作指引(全文)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已形成初步构架 批准后试点
刘明康:信托公司勿用固有资金做风险和垫付业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开发商资金回笼缓慢 银监会收紧房地产信托渠道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