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联合军演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首页>>股市
日全食会影响股市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部分股民之中流传一种说法,一旦发生日全食现象,可能会影响股市下跌。甚至有人认为,日全食当日可能会成为大盘下行的拐点。

许多人对此说法嗤之以鼻。如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王二平认为,市民不用受迷信说法影响,这种自然现象不会影响股市,更不会影响股民的情绪。

但是为什么这一观点很有市场呢?据某资深炒股人士向记者介绍,主要是其中存在一些巧合,另外这也反映了中小投资者对当前股市是将继续上涨还是进行调整举棋不定。

该人士推荐记者看了一位名为“窗扉”的网友7月19日在某股票论坛上发布的标题为“7月22号日全食对股市的影响”的帖子,其中就列举了7方面的巧合。

一是7月22日是“大周沙龙”版主龙大周认为大盘见顶的日子。其曾在2009年7月8日发帖表示:“预计本次反弹最终目的地为3396点,时间在7月22日左右。”二是7月22日正是农历6月的第一天,也是大暑的前一天。三是7月22日也正是大盘B浪反弹时间等于A浪时间的2/3的日子。四是7月22日也正好是反弹的时间之窗。五是这次日全食在中国的影响范围之广是史无前例,应该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六是中国迷信的人还不少,日全食天象会对这些人产生心理影响。七是到7月22日这一天上证指数很可能正好从底部算起上涨100%,这也是一个强大的阻力。

另外,22日还是A股市场迎来中国建筑这只超级大盘股120亿股网上申购的日子,大盘能否承受也让部分股民担心。还有当日日全食发生时间正值股市开盘前的集合竞价阶段,也可能导致开盘异常。

该炒股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天象和股市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在多空双方激烈较量的时候,任何突发的事件都有可能成为股市转向的契机。

当然到目前为止,这些所谓的巧合似乎更多的是让人当作趣闻来看看,不过相对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由于7月22日日全食影响上海的时间正好是股市开盘后的几分钟,日全食有可能会对股市交易通讯系统产生影响。据记者了解,为了以防万一,有一些券商的营业部已着手在技术上做了应急预案。 (记者:方烨 实习生:范经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重庆首张日全食图片 8:28日食初亏非常明显
中国交通机构制定预案 确保日全食期间安全
全球日全食图片
北京天文馆工程师:日全食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2009日全食概况(时间/地区/观测点/下一次/原理)
日全食带布设“夸父逐日”线 共布置17个观测点
铁道部:日全食当天全国铁路暂停施工
中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公布(附表)
图片新闻: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