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首页>>股市
基金二季报:主攻经济复苏主题 继续看好金融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金2009年二季报今日披露完毕。根据天相对基金重仓股的数据分析,金融、地产成为基金加仓重点。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成为基金增持三甲,万科、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紧随其后。在基金力推之下,金融、保险板块二季度涨幅达34.5%,房地产板块涨幅为42.02%,远远超出上证综指二季度涨幅。

主攻经济复苏主题

基金二季度增持的前二十大股票,主要由银行和地产板块组成。对于银行的增持,基金首先瞄准的是市场化程度更好的商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包揽了基金增持股票的前四名,随后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基金对于地产股的增持则主要集中在一线龙头股,如万科、金地、保利地产、华侨城、金融街等;除了银行、地产以外,基金还对煤炭、钢铁、汽车股进行了增持,其代表为西山煤电、宝钢、上海汽车。

基金增持这些股票的思路显然是着眼于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在上半年里,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持续超预期,实体经济领域企业生产也出现显著的持续反弹;而且从二季度开始外围市场也持续向好,为A股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基金投资人士透露说,二季度初上证综指在2400点时,不少基金在各项经济数据转暖的鼓舞下,正式确立了牛市信心,对银行、地产、煤炭、钢铁等有较强周期性、景气好转最受益者进行了大举建仓。

在基金减持的股票中,电力、建筑、航运、医药股频频出现。一些前期的牛股,如冀东水泥、天山股份、海南海药等也最终被剔除出基金重仓股的行列。这些股票与基金增持股票的特点正好相反,它们周期性较弱,估值水平较高,且估值弹性空间较小。

继续看好金融地产

进入三季度以后,基金对于金融、地产的增持可能还在持续。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7月份以来的涨幅为7.66%,房地产业7月份以来的涨幅为12.53%。从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他们也表示了对于金融、地产板块的信心。

在对银行的判断中,招商基金投资部认为我国银行业的净息差在二季度触底反弹,货款下半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而且随着经济复苏,温和通胀利好资产价格,银行坏账率有望下降,信贷投放规模和信贷质量都远超市场预期;而房地产成交价格上涨将推高房地产公司的NAV,降低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因此房地产股也将随之不断上升,从而进一步推高市场预期。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表示,从宏观数据看,环比数据继续向好,同比数据也有相当大程度的改善,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同比5月已经达到39%,随着房地产热销的持续,房地产投资的复苏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金融和地产股的资产配置上,基金接下来可能会做部分调整。

6月底以来,前期涨幅较好的银行股出现了盘整,保险股连续大涨,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基金在对金融股的增持正在向保险股微调。

另外,在对地产股的增持中,基金或许也将更倾向于那些拥有自有物业的公司,因为在这一轮房地产的红火过后,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或将面临无房可卖局面。(记者 易非)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详解基金二季报 晒一下"牛基"的持仓组合
透视基金二季报:基金狂抛权重股成砸盘元凶 奥运行情股民众生相
15只基金二季报股票仓位降至75.75% 上市公司百强榜出炉 榜单
基金二季报:积极调仓是取胜之道
基金二季报:投资主线回归金融地产
基金二季报集体展望后市 震荡将是三季度主基调
96只基金二季报显示 基金调仓咬定蓝筹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