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首页>>外汇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境外直接投资用汇更便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走出去”——

降低成本促进投资便利化

境外直接投资是指境内机构经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通过设立(独资、合资、合作)、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既有企业或项目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

在当前经济金融逐步全球化、一体化背景下,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境内企业进行境外直接投资的需求与日俱增。为促进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壮大,近年来外汇管理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对这些已出台的比较分散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外汇局近日颁布了《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自今年8月1日起实施。

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进一步简化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出台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外汇管理政策,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把握境外直接投资时机,降低境外投资成本,促进投资便利化。

简化程序——

资金来源改事前审查为事后登记

《规定》对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和程序进行了简化和规范。

首先,简化审核程序,改革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来源事前审查为事后登记,并取消了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出核准;

扩大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资金来源。境内机构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符合规定的国内外汇贷款、人民币购汇或实物、无形资产、留存境外利润等多种资产来源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允许境内机构在其境外项目正式成立前的筹建阶段,经外汇局核准汇出投资总额一定比例的前期费用;

建立全口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体系,明确并规范境内金融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

完善与健全了境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出入统计监测机制。

风险可控——

相关政策会及时调整

为了在国际收支形势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规定》明确,外汇局可根据我国国际收支形势和境外直接投资情况,对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管理方式及其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利润留存境外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在实际操作中,外汇指定银行需查询外汇局登记的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来源情况,方可为其办理境外投资款的汇出。总体而言,改变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方式的风险有限,可以通过其他部门的配合及外汇局的登记环节防范所涉风险。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夏斌:应适当调整引资用汇政策
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权威报告显示:美国为大陆企业境外投资首选地
中国内地千万富豪境外投资主要阵地在香港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商务部解读国内消费、外资情况及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商务部:《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全文)
商务部将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下放核准权限
商务部草拟境外投资规定 1亿美元以上需报批
中投公司:去年9月起已调整境外投资计划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